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正比例解决问题》(一稿)_6数余峰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正比例解决问题》(一稿)_6数余峰

2022年05月15日 09:45:3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250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兴国)

课题

正比例解决问题

班级

 

 

时间

2022.3

 

教师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能正确判断应用题中涉及的量成什么比例关系,能利用正比例的意义正确解答实际问题。

2. 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进行分析、推理的能力。

3.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开拓思维。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正比例实际问题的特点。

教学难点:掌握用比例知识解答实际问题的解题思路。

教具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1情景导入

师:同学们,对于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可以应用比例的知识列一个等式。因此,我们以前学过的一些实际问题,还可以运用比例的知识来解答。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用正、反比例的知识解决问题。

2自主探究

1. 教学例5。

师:我们先看李奶奶遇到了什么问题?你能解答吗?试一试。(课件出示:教材第61页例5)

学生尝试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解答;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师:你是怎样想的?怎样算的?说一说。

生:要求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多少钱,就必须知道李奶奶上个月用水的吨数和水的单价。从张大妈家上个月用水8吨水费28元中,可以算出水的单价是28÷8=3.5(元),然后就能计算出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3.5×10=35(元)。

师:这道题还可以用比例知识解答。首先我们要知道题里涉及到哪些数量,什么数量是一定的?

生:题中涉及到用水的吨数和水费(水的总价),虽然没有出现水的单价,但是我们知道水的单价是一定的。

师:根据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式,判断一下它们成什么比例关系?

生:它们的数量关系式是水的总价÷吨数=水的单价(一定),所以应该用正比例关系解答。

师:自己试一试吧。

学生尝试用比例知识解答;教师巡视了解情况,指导个别有困难的学生。

组织学生交流,要明确:

因为每吨水的价钱是一定,所以水费和用水的吨数成正比例关系。也就是说,两家的水费和用水吨数的比值相等。

解:设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x元。

28:8=x:10

                   8x=28×10

                     x=35

答: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35元。

师:想一想,用比例知识解决问题该怎样想呢?

学生可能会说:

•用比例知识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不变的量。

•只要这两个量的比值一定,就可以用正比例关系解答;如果这两个量的积一定,就应该用反比例关系解答。         

3归纳小结

  在这节课的学习中,你有哪些收获?对自己这节课的表现有何评价?还有什么困惑?

4板书设计

 

用比例解决问题---正比例

隐含条件:两个量的比值一定(列比例方程解答)

 

 

、作业设计

 

A

1.教材第62页“做一做”第1题.

 

B

  1.   教材第63页练习十一第3、4题。

 

 

教学反思:

 

 

 

 

 

编辑:余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