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式与方程》(一稿)_6数余峰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式与方程》(一稿)_6数余峰

2022年05月15日 09:46:4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077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宋涛

课题

式和方程(一)

班级

 

 

时间

2022.4

 

教师

 

教学目标:

1.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和方法,能用字母表示常见的数量关系。

2.能根据字母所取的数值,算出含有字母的式子的值。

3.能通过列方程和解方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能用字母表示常见的数量关系,理解方程的含义

教学难点:较熟练地解简易方程,并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1、用字母表示数的作用和意义?

用字母表示数可以简明地表示数量关系、运算定律和计算公式,为研究和解决问题带来许多方便。

2、说一说你会用字母表示什么?

3、说一说,在含有字母的式子里,书写数与字母、字母与字母相乘时,应注意什么?

二、自主探究

【如】①a乘4.5应该写作4.5a;  ②s乘h应该写作sh;  ③路程、速度、时间的数量关系是s=vt.

你还知道哪些用字母表示的数量关系或计算公式?

如:【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          

加法交换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法结合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乘法交换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乘法结合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乘法分配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字母表示公式】

长方形面积公式:_________________   

正方形面积公式:_____________________

长方体体积公式:_________________   

正方体体积公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圆的周长: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圆的面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圆柱体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圆锥体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做一做:独立完成P81 “做一做”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1)展示连线作业。

(2)师:你觉得在这些用字母表示的式子中,我们曾经出现过哪些问题?

提醒学生注意a³、3a、a/3

二、简易方程

1、什么叫做方程?举例说明。

2、什么叫做解方程?什么叫做方程的解?

3、解方程: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交流讨论,上台板演,注意书写格式。)

三、知识应用:

独立完成P81“做一做”,组长检查核对,提出质疑。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层级训练:

1、巩固训练:完成P82练习十六第1、2、3题。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2、拓展提高:P82练习十五第4、5题。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1归纳小结

回顾本节课的学习,说一说你有哪些收获?

四、板书设计

式与方程的整理和复习

    数量关系:s=Vt 

   计算公式:v=sh   c=4a  s=a²  c=2(a+b) 

                S=ab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πd=2πr   s=πr²

       用字母表示数          

       运算定律(a+b)+c=a+(b+c)

    计算方法: ****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新课标第一网不用注册,免费下载!

认识方程和解方程    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叫方程

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五、作业设计

A

 1.解方程:3x+2/3x=14       x+ 60x = 28   

 

 

B

1.商店原来有15袋饺子粉,卖出35千克以后,还剩下40千克,每袋饺子粉重多少千克?

 

 

 

教学反思:

 

编辑:余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