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圆锥的体积》(一稿)_6数余峰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圆锥的体积》(一稿)_6数余峰

2022年05月15日 09:43:5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356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唐焕平)

课题

圆锥的体积

班级

 

 

时间

2022.3

 

教师

 

教学目标:

1. 理解并掌握圆锥的体积的计算方法,能运用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 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培养学生乐于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

教学重、难点

重点:圆锥的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难点:进一步理解圆锥的体积公式,能运用公式进行计算,并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

同样的圆柱形容器若干,与圆柱等底等高的圆锥形容器,与圆柱不等底的圆锥形容器若干, 沙子和水。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1. 圆柱的体积公式是什么?

2. 投影出示圆锥的几何图形,学生指图说出圆锥的底面、侧面和高。

3. 前面我们已经认识了圆锥,了解了它的特征,那么圆锥的体积应该怎样计算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这个问题。(板书:圆锥的体积)

【设计意图:简明扼要的复习,为新课教学做好充分的知识铺垫】

二、自主探究

1. 探究圆锥的体积公式。

(1)利用实验的方法探究圆锥的体积的计算方法。

①每组同学准备两个圆锥形的容器、两个圆柱形的容器和一些沙土。

②先将圆柱形的(或圆锥形的)容器里装满沙土(用直尺将多余的沙土刮掉),倒入圆锥形的(或圆柱形的)容器里。

③提醒学生倒的时候要注意把两个容器比一比,量一量,看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并想一想通过实验发现了什么。

(2)学生分组实验。

(3)学生汇报实验结果。

①圆柱和圆锥的底面积相等、高不相等时,圆锥形容器装满沙土往圆柱形容器里倒,倒了一次,又倒了一些,才装满。

②圆柱和圆锥的底面积不相等、高相等时,圆锥形容器装满沙土往圆柱形容器里倒,倒了两次,又倒了一些,才装满。

③圆柱和圆锥的底面积相等、高也相等时,圆锥形容器装满沙土往圆柱形容器里倒,倒了三次,正好装满。

……

(4)小结:圆柱的体积等于和它等底等高的圆锥的体积的3倍或圆锥的体积等于和它等底等高的圆柱的体积的。(教师板书: 圆锥的体积=)

(5)用字母表示圆锥的体积公式。(板书: V=Sh)

(6)思考:要求圆锥的体积,必须知道哪些条件?

2. 教学例3

 

 

 

工地上有一些沙子 ,近似于一个圆锥(如右图)。这堆沙子的体积大约是多少?如果每立方米沙子重1.5,这堆沙子大约重多少吨?(得数保留两位小数)

学生独立计算,集体订正。

(1)沙堆的底面积:3.14×(4÷2)2 =3.14×4=12.56(平方米)

(2)沙堆的体积:×12.56×1.2=5.0245.02(立方米)

(3)沙堆的重量:5.02×1.5=7.53()

:这堆沙子大约是5.02立方米,这堆沙子大约重7.53吨。

3.思考:求圆锥的体积,还可能出现哪些情况?(圆锥的底面积不直接给出)

(1)已知圆锥的底面半径和高,求体积。

(2)已知圆锥的底面直径和高,求体积。

(3)已知圆锥的底面周长和高,求体积。

(4)已知圆柱的底面半径(底面直径、底面周长)和高,求等底等高的圆锥的体积。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积极主动地发现等底等高的圆柱与圆锥的体积之间的关系】

三、归纳小结

:在本节课的学习中,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自由交流各自的收获、体会。

 

四、板书设计

圆锥的体积

 

圆锥的体积=1/3底面积×高=1/3Sh

   

五、作业设计

 

A

 

一个圆锥形的钢件,底面半径是1.5厘米,高是4厘米。每立方厘米钢约重7.8,这个钢件约重多少克?(得数保留整克)

(考查知识点:圆锥的体积;能力要求:能运用圆锥体积的计算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B

 

沙漏又称沙钟,是我国古代一种计量时间的仪器,它是根据流沙从一个容器漏到另一个相同容器的数量来计算时间的。

右图上面的这个沙漏还需10分钟漏完,如果这时将沙漏倒过来,沙漏中的沙子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全部漏到下面的容器中?

(考查知识点:圆锥的体积;能力要求: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教学反思:

 

编辑:余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