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总复习——位置、可能性》_5数余峰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总复习——位置、可能性》_5数余峰

2024年01月03日 18:29:36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79

 

集体备课教案

f2d47649d2858de8c11a2d447d2c7c4(主备人:苗慧敏

课题

位置-可能性复习课

 

班级

时间

2024.1

 

教师

 

 

教学目标:

1、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认识“列”与“行”的含义,知道确定第几行、第几列的规则,会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的位置。

2、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词语来描述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3、能够列出简单试验中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教学重、难点:

重点:会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会用实例说出生活中的可能现象。

教学难点:正确区分“列”和“行”的顺序。会用实例说出生活中的可能现象,并解决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1知识回顾

  1. 明确:数“列”的时候习惯上从左往右数,数“行”的时候习惯从前往后数。
  2. 任意指班上一名同学,学生准确说出数对,说出数对,生准确说出同学姓名,并根据数对,准确说出前后左右的同学,及“行”或“列”的变化。

3.举例说出生活中的“一定”“可能”“不可能”现象。

回顾

同学们在做操。

1.(1)东东在第(   )列第(   )行,用数对表示是(   );强强在第(   )列第(   )行,用数对表示是(   )。

(2)照上面的方式用数对表示,佳佳是(   ),莉莉是(   )。

(3)请在上面右图中,用▲标出东东的位置,用★标出强强的位置,用○标出佳佳的位置,用口标出莉莉的位置。

2.用一定、不可能、可能填空。

  1. 2008年奥运会(  )在北京举行。  小明妈妈的年龄(  )比小明大。
  2. 妈妈的身高(  )比女儿高。  三位数加三位数和(  )是四位数。
  3. 3.盒子里放有1个黄球、2个蓝球、3个红球和4个白球,从中任意摸出一个球,有(    )种可能性,摸到(    )的可能性最小,摸到(    )的可能性最大。

归纳小结:

 

 

 

 

 

 

二、典型例题

1.电影票上写着3排11号,简记作(3,11),如果电影票上写着12排8号,可以简记作(        )。

2.如果用数对来表示教室里同学们的位置,丽丽在(4,5),琪琪在(2,3),豆豆与丽丽是同一行,与琪琪是同一列,豆豆的位置是(________)。

3. (4,3)表示的点向左平移2个单位后是位置(___,___),点向下平移2个单位后是位置(___,___)。

4.如左图,如果点A用数对表示为(2,5),点B表示为(2,1),点C表示为(6,1),则三角形一定是(    )三角形。

5.军军参加团体操表演,他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3,7),如果这时的方队是一个正方形,参加团体操表演的至少有(    )人。

6.(1)用数对表示三角形各个顶点的位置,A(   ),B(   ),C(   ),三角形ABC的面积是(      )。

(2)分别画出三角形向右平移5格和向上平移4格后的图形,并用数对表示所得图形三角形eqId1f517a592e13ec5ebc612953d2f11b23顶点的位置分别是:eqIdf803fe4b5be104d7f5e2f03fb0d1e33e   ),eqIdc4536a949a4b54547a9b490196e8e4a8   ),eqIdae91a3344cb8f7ac225df9a0216b733e   ),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

(3)画出一个面积相等的梯形。

7.某超市为了促销商品,组织了一次摸奖活动,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00名,纪念奖180名。消费者摸到(    )的可能性最大。

  1. 8.在转盘上按要求涂蓝、黑、灰三种颜色。
  2. (1)指针一定停在蓝色区域。
  3. (2)指针可能停在蓝色、黑色或灰色区域。
  4. (3)指针可能停在蓝色、黑色或灰色区域,并且停在蓝色区域的可能性最大,停在黑色区域的可能性最小。
  5. (4)指针不可能停在黑色区域。

2    2   2  2

三、巩固练习

1报告厅里,小芳坐在第10列第8行,可以表示为(10,8),小明坐在第6列第12行,可以表示为(     ),小东的位置是(3,2)表示他坐在第_____列第_____行。

2.如果F点用数对表示(1,5),G点用数对表示(1,1),H点用数对表示(3,1),I点用数对表示(3,3),那么四边形FGHI是(    )。

A.正方形     B.长方形

C.梯形     D.不能确定

3.一个不透明的盒子里有各种游乐项目的门票(其中:碰碰车2张,摩天轮5张、旋转木马3张、梦幻迷城1张),如果小丽在这些门票中任意抽一张,根据可能性大小的判断,最有可能抽到(    )门票。

4.用数对表示A、B、C三个点的位置。

(1)A(  ,  )    B(  ,  )    C(  ,  )

(2)三角形ABC向右平移5格和向上平移2格后的图形。

(3)以BC边为底,画一个与三角形ABC面积相等的三角形。

 

 

四、课后练习

1.小亮在班上的位置是第5列、第3行,用数对表示是(       )。

2.李冬坐在教室的第二列第四行,用数对(2,4)来表示,王华坐在第四列第二行,可以用数对(     )来表示。

3.在装有8个红球和6个蓝球的袋子里任意摸出一个球,(     )摸出黄球(填“一定”“可能”或“不可能”),摸出(  )球的可能性大。

4.判断:

循环小数一定是无限小数,无限小数不一定是循环小数。(  )

刘宁做操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3,7),说明他在第7列第3行(   )

在同一方格纸上,(x,4)与(y,4)两点在同一列上。   (   )

数对(4,8)和(8,4)表示的位置是不同的。            (   )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5R  好卷\XT2.tif5.如右图,如果点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3,1),则点B的位置可以用数对表示为(   )。

A.(5,6)      B.(6,7)

C.(5,5)       D.(6,6)

 

 

6.箱子里有一等奖卡片2张,二等奖卡片9张,从箱子里摸出一张卡片,要使摸到一等奖卡片和二等奖卡片的可能性一样大,(  )方案不合理。

A.只增加7张一等奖卡片   

B.只减少二等奖卡片7张

C.一等奖卡片增加5张,二等奖卡片也增加5张

7.(1)图中(6,1)表示的地方是(   ),少年宫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

(2)体育馆的位置是(7,7),电影院在书店以东200m,再往南100m处,请你在图中分别用“△”和“○”表示出体育馆和电影院的位置。

(3)周末,小明的活动路线是(0,0)→(1,6)→(9,5)→(3,2)→(0,0)。他这一天先后去了哪些地方?

(4)小明家到医院到医院的距离是多远?如果他每分钟走70米,他从家到医院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五、课堂小结

 

你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疑问吗?

 

六、板书设计

位置-可能性

 

 

 

教学反思:

 

 

 

 

1

 

编辑:余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