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简易方程》巩固作业_5数余峰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简易方程》巩固作业_5数余峰

2023年11月30日 18:00:3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53

单元简易方程巩固作业

亲爱的同学们,经过一个月的学习,相信你一定有不少的收获!下面的题目,只要看清题意,开动脑筋,认真思考,细致分析,细心答题,相信你会有出色的表现。

1、细心读题,谨慎填写。

1.省略乘号,写出下列各式。

a×8-5=(     )    m×0.5×m=(      )   x×x+13=(      )

  1. 当x=0.5时,x2+x=(  );若1.5x+3=4.5,则2x-0.9=(   )。
  2. 鸡有x只,鸭的只数是鸡的2.5倍,鸡和鸭一共有(   )只,鸭的只数比鸡多(    )只。
  3. 一辆汽车每小时行驶80千米,a小时一共行驶(    )千米,照这样的速度,行驶b千米需要(    )小时。
  4. 将一根长x m的铁丝围成一个长a m的长方形,长方形的宽是(       )m;若将这根铁丝围成一个正方形,正方形的边长是(   )m。
  5. 每本书a元,每支笔b元,买3本书和2支笔,一共需(    )元。根据这个式子,当a=4.5,b=1.8时,一共需(    )元。
  6. 天平的右侧盘是3千克的苹果,需要在天平的左侧盘中放(    )个0.5千克的砝码,天平就能够保持平衡。
  7. 在(36一4x)÷8 中,x=(  )时,结果是 0x=(  )时,结果是1。
  8. 如果5m=2n,根据等式的性质:5m-18=(  );( )=n×4。
  9. 里填上适当的数,使每个方程的解都是x=0.4。

+2x=4     3.5x-=0.3 

11.定义新运算:a*b=(a+b)(a-b),例如4*3=(4+3)×(4-3)=7,

   计算:7.5*2.5=(     )。

12.鞋的尺码是指鞋底的长度,通常用“码”或“厘米”作单位,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y=2x-10 (y表示码数,x表示厘米数)。

(1)小丽买了一双32码的凉鞋,鞋底长(      )厘米;

(2)妈妈的皮鞋鞋底长23厘米,是(      )码。

二、反复比较,精心选择。

1.下列各式中,(   )是方程。

A.3x+4>13      B.2.7+0.5=3.2     C.4x+6     D.6x+1=14.2

2.下面每组式子不相等的是(  )。

A.2a和a+a   B.a2和a×a   C.4(a-1)和4a-1   D.2a+b和b+2a

3.当x=0.9时,下列各式计算结果最大的是(     )。
A.2x         B.2÷x          C.x2             D.x÷x

4.a的一半与6.3的和用式子表示是(  )。

A.2a+6.3     B.a÷2+6.3    C.a÷2-6.3      D.2÷a+6.3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5R  好卷\B14.tif5.如右图,用字母表示阴影部分的面积为(   )。

A.a-b              B.4a-4b   

C.a2-b2              D.a2-4b

6.大毛有a枚邮票,二毛有b枚邮票,如果大毛给二毛2枚邮票,那么他们两人的邮票数同样多。下面式子正确的是(     )。

A.a-2=b+2     B.a+2=b-2      C.a-b=2       D.b-a=2

7.甲数是a,比乙数的3倍多b,表示乙数的式子是(  )。

A.3a+b     B.a÷3-b      C. (a-b)÷3      D.(a+b)÷3

8.给下面的实际问题补上问题,使方程成立。

一家玩具店要生产400个儿童玩具,已经生产了5天,还剩下50个没有生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设所求的未知数为x,则5x+50=400。补上的问题是(   )。

A.已经生产了多少个           B.平均每天生产多少个

C.剩下的每天生产多少个     D.还要生产多少天

9.亚洲的面积约是4400万平方千米,比欧洲面积的4倍还多360万平方千米,欧洲的面积是多少万平方千米?解:设欧洲的面积是x万平方千米。下列方程错误的是(  )。

A.4x+360=4400              B.4400-4x=360  

C.4x=4400-360              D.4x-4400=360

三、看清题目,巧思妙算

1.口算

5x+4x=          8y-y=          7a×a=     0.81÷0.9=

15x+6x=       7x+7x-6x      5b+4b-8b=    3÷0.25              

32=         0.12=           

 

  1. 解方程(带☆的要检验)

x÷2.5=3.2    x-0.85x=3         2.8x+0.4=6

 

 

 

 

5(3x+8)=40      4x+1.2×5=24.4    ☆(16-2x)÷3=0.4

 

 

 

 

  1. 杨叔叔家有一片长方形花圃,长为50米,宽为34米,其中留出300平方米作为过道外,用了a平方米来种植茶花,剩下的全部种植牡丹花。
    (1)杨叔叔家的花圃用来种牡丹花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2)当a等于多少时,种牡丹花和种茶花的花圃面积一样大?

 

 

五、活学活用,解决问题。

1.“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了中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的任务并成功返回。它的质量约是 8.2 吨,比“嫦娥四号”的任务月球车质量的58倍还多0.08 吨,“嫦娥四号”的任务月球车的质量约是多少吨?

  1. 实验小学学校合唱队女生人数是男生的2.5倍,女生比男生多15人,合唱队女生、男生各多少人?

 

 

 

  1. 甲、乙两车从相距567 km的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经过4.2小时相遇。已知甲车每小时比乙车慢15 km。乙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1. 某小区有一个“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下表是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标准。李阿姨往回收机里投递了一些纺织物和 5 kg废书报,共得到9.30 元,李阿姨投递了多少千克纺织物?

170****704598

 

 

 

 

 

 

(附加题)实验小学511植树小分队10人参加植树活动。男生每人栽了5棵树,女生每人栽了3棵树,一共栽了42棵树。男生有多少

 

 

编辑:余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