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小结 > 用心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用心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2012年07月05日 09:23:17 来源:安陆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3896

用心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四年级(下)年级组工作小结

 

卢梭在名著《爱弥儿》中写道: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人的心灵,帮助人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我们四年级组全体老师,一起共处了两年,互相影响,互相帮助,我们一直想努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做到,工作着,快乐着;生活着,幸福着;微笑着面对生活,微笑着把纷繁庞杂的工作做的有条不紊。

支持和理解是工作的保障

这个学期我参加了一次学习,两场比赛。开学初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一个月,317返校就开始准备广西北海的综合实践说课比赛,准备了一个多月。紧接着一个星期的时间,准备了省语文优质课竞赛。直到517,从十堰返回,基本上结束了东奔西走的工作状态。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四年级组的全体老师对我的支持和理解。

这个学期年级组的事情全靠沈主任上上下下打点。沈主任用她谦和、执着、智慧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给全组老师树立了榜样。有这样的一位长者在我们身边,我们常常觉得很安心。年级委员会的另外几位同志也处处起带头作用,曹斌老师,刘建琼老师,李桂林老师,各项工作都非常积极主动,让年级组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个学期是两年来我感觉最顺利的一个学期,没有遇到麻烦的大事,也没有遇到特别棘手的问题。我自己外出学习不在学校,接着忙比赛忙的团团转,没有太多时间过问年级组的事情,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沈主任处理各项事情很冷静,凡事处理的非常妥当。让我这个年轻辈的学习到了不少为人处世的方式。

这学期,年级组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晚托服务人员紧缺,家长小纠纷也有几起,但是年级委员会的几位同志都能够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及时处理。因为处理及时,沟通到位,也终于做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段异常繁忙的日子,年级组的全体老师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安心准备比赛,组里的工作不用担心,我们会努力做好的。” 广西北海和十堰的两场比赛我都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份成绩的确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理解。每当回想起大家真诚的关心,我的内心都感到非常温暖。在此,真诚地谢谢全组老师对我的理解和关心,可谓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们的一半!

兢兢业业换来点滴的进步

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一直都是让我是很感动的,特别是班主任工作都很细致,工作做的井井有条。托管班得到了综合组老师的大力支持,丁萍老师,胡俊萍老师、王光珍老师接下了晚托任务,保障了托管班的正常运转。他们每天都按时到达辅导班,认认真真的工作态度是有目共睹的。这足以证明大家都非常爱岗敬业,都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教育好我们的学生。年级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忙忙碌碌的身影让人敬佩!

在年级辅导员李桂林老师的带领下,班主任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李桂林老师以身示范,把四(6)班管理的井井有条,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令人称赞,班风正,学风浓,成为全组老师学习的榜样。刘兰、刘建琼、高红霞、王波卿、胡丽、付香娥等老师班主任工作管理非常有效,将很多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了纠纷的发生。四年级的路队,每次都是站的速度最快,路队纪律最好的。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可以看出我们四年级的班主任都很负责,学生的行为习惯初见成效。这里特别要提出的是赵汉萍老师,可以说是全校年龄最大的一位班主任,虽然体力、精力远远不及年轻人,但是却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时时处处都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带动了年级组的班主任们也积极投入地干好自己的工作。一个学期没有安全事故的发生,没有家长纠纷是全体老师兢兢业业的最好证明。大家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坚持,一直在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建琼老师作为一个新教研组长,时时处处工作积极、主动,教研工作组织到位。本学期,组织全组老师执教先行课十次,老师们的听评能力明显提高。在平时的教学中,大家遇到难题一定会共同讨论。特别是作文教学,每一篇习作,大家都会在办公室自觉主动地讨论指导方法、注意事项,力求每一次的作文教学尽量达到满意的效果。经验丰富的刘建琼老师,高红霞老师、赵汉萍老师总是带动大家一起找到每一单元作文的最佳切入点,降低学生构思的难度,想尽办法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力求一次作文训练提高一点习作水平。本学期,四(1)班,四(3)班,四(12)班,四(8)班都换了语老师兼班主任。这几个班级在全年级也是相对落后,但是,自从江宜静、胡丽、王波卿、董莎莎四位老师接手后,可以说是付出了双倍的努力。从未听到他们抱怨学生差,也从未看到他们松散的状态,我们看到的是大家的勤奋努力,他们都希望能让自己的班级与其他班级齐头并进。付出总有回报,我们终于把曾经平均分十多分的差距缩小到了4.8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荣获了优秀教研组,十一位语老师都很开心。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也是对大家共同努力的一种肯定。

曹斌老师,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研组长,把数学组的工作组织的非常有序。金兰兰老师接手了四(4)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老师每一天都很尽职尽责,班级管理很到位,但是毕竟与学生和家长都不太熟悉。对于班级管理工作,曹斌老师总会主动帮助老师分担,从来没有抱怨过。除去日托班,我们组只有七位数学老师。现在数奥工作、晚托服务同时开展,数学工作的开展的确有很多的困难。作为教研组长,曹斌老师处处能起到带头作用,用他的勤奋努力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晚托服务工作开始后,沈主任、毛从建老师、陈传功老师、李桂林老师、刘萍老师、唐焕平老师从未歇过一天。病了,累了,大家都在坚持着。全体数学老师都克服了很多的困难,保障了数学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本学期,沈琼花、曹斌、李桂林、唐焕平等十余位老师的论文、征文在学校获奖。杨继红、鲍巧玲、杨丹三位老师在孝感市参加英语优质课评课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六位学生的文章刊登于孝感日报。四年级组的老师大多数都很内敛,学校的常规工作,他们都会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对于教科研,很多老师就表现出明显的不自信,甚至有畏难情绪。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大胆秀出我们的风采!

都说教师是一个相对单纯的职业,每一个教师的内心都有着一份简单幸福,因为学生的进步而快乐,因为学生的懂事而欣慰。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单调而不简单的工作。只要热情还在,只要信念还在,我们就会用心给我们的学生最好的教育!                                     

编辑:张俊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