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小结 > 2011~2012年下一年级组工作总结

2011~2012年下一年级组工作总结

2012年07月05日 09:19:54 来源:安陆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5712

20112012年下一年级组工作总结

 

时间如流水,又到提笔写总结的时候,静下心,回顾一学期年级组工作,感慨万千,年级组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计划,老师们团结协助、开拓进取,使一年级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现总结如下:

一、团结协作,敬业奉献。

良好的工作氛围,能够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工作中互帮互助,群策群力,提高工作效率,大家才能够心情舒畅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于是,我们的组训是:团结协作,服务学生。它是我组每一位老师工作的准则和座右铭。它是我们敬业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工作取得成功的法宝。

邓瑾老师是一位很和蔼可亲,以身作则有经验的主任。她总是保持着那份纯朴踏实的作风,全心全意为班级、为老师们着想。遇到什么教学或教育上的难题,我们都愿意让她帮我们出出主意,她总是耐心地帮我们分析原因,和我们共同商讨,把自己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让我们组的年轻老师收益匪浅。

再说严妍,她是一位年轻负责工作很有魄力的辅导员,从一年级一开学,我们组的班主任就在她的督促指导下抓卫生,抓纪律,抓十分钟天天讲。

自从晚托班开班后, 我们组的吴娟,童静,左雪琴,程嫄,自已伢都管不了,天天晚上在班上辅导学生,赵秋华,万紫两位老师的伢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三,依然按时按班搞晚托,还有何幼龄和王静两位年龄稍大的老师也在班主任放路队时在食堂维持就餐纪律督促孩子们吃晚餐,丁春梅母亲病重,她先坚持,实在不能坚持,刘斌老师听说后毫不推辞帮忙上晚托,后来刘斌有事又请外援,把下学期就要退休的刘德琴老师请来上课,刘德琴老师二话不说,每天非常准时耐心负责地辅导晚托班的学生,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在此我代表我们组的全体老师感谢她们。

童静班上的左逸凡,有段时间特别调皮捣蛋让我们和家长头疼,为了不让他惹事,我们让他天天到办公室,可老师们关爱他,逗他,教育他,他一下课后就自觉乐意地到办公室来,像这样教育两个星期后,他听话多了,进步很大;程嫄班上的晚托生甘新武,这个男孩跟老师产生了浓厚的感情,看到老师忙得没时间吃早点,他偷偷为老师留早点,没看到老师的饭盒,把稀饭盛到打早点的勺子里,在把盛了稀饭的勺子放到讲台之前,并非常注意卫生地把自已的本子撕下干净的一页垫在勺子底下,为的就是能让老师吃上干净的早点,这件小事感动着程嫄和我们组的所有老师,身为老师这就是一种幸福。沈月红,黄萍,陈贵凤的抽屉里常年放着体温表,经常为学生查体温,像这样的事例在我们一年级组比比皆是,大家既是竟争对手又是朋友,一人想出的金点子,大家都共享,所以早餐就餐率高,订小学生天地人数也是百分之百。和谐的氛围工作才更有效率:黄萍,万紫是老师们的开心果既幽默又风趣,少了她们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英语组的几位老师总是提前候课,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蔡征的几个班总是名列前茅,梁婷教法多样、灵活有针对性,她后来接手几个班的学生普遍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手半年,她教的几个班进步非常大。和谐、默契就像一条纽带,联系着我组的每一个人。学期一开始,我组全体教师首先统一了思想认识,我们觉得老师的敬业精神是开展工作的根基,同志之间的团结协作是工作成功的保证。

1.管理班级,各显神通。

这学期一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学生的常规教育。各班都针对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班规,并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也各显神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程嫄和吴娟注重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教学生干部管理班级,她们两个班两操,路队纪律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培养了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又养成了学生自觉学习的习惯;左雪琴、吴娟和肖翠敏管理班级经验丰富,她们班的学生自觉性强;沈月红、黄萍和董莉萍对学生循循善诱,对犯错误的学生在教育上讲究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陈贵凤、童静跟勤得力,到位率高,从早到晚,不知疲倦地跟在学生的身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妍作为年级辅导员,不仅要上传下达,还要督促检查,工作负担很重,但她仍把自己的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 方红英,年轻而有魄力,善于学习,她的班主任工作并不比有经验的班主任差;李泽玉,是我们组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但她的工作毫不懈怠,什么事都不愿意落在后面.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全体科任老师密切配合,一年级班风和学风良好。

以班级空间的形式使班级文化个性化,形成了良好的个性化班级氛围。在这次班级空间比赛这项活动中,因为一年级学生小,白天班主任工作头绪多,事情杂,班级空间几乎都是由我们组各个班主任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在电脑前完善空间,每个班的班级空间都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各个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心以及对事的的责任心,通过班级空间比赛也间接的与家长进行了有效和全面的沟通.

2、比赛做操,悉心指导。

无论是广播操和眼保操。我们年级为了把做操这一塑形工作做好,各班主任花了大量的时间和气力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纠正,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做操的快乐。在这次体操比赛中一年级孩子出色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我们认为他们能在相对年龄较小的情况下把操做好,是非常可喜的。

3、卫生管理,落实到位。

我们认真开展学生的清洁卫生教育,重视学生的卫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一年级的所有老师认真贯彻学校环保工作精神,把加强环保工作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十分钟讲和班会课的时间,天天讲,时时抓,从而,使孩子们初步养成良好的品德和环保意识

4、以构建和谐年级为最终目标,积极营造团结和睦的年级教师集体。

一年级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教师之间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师生之间民主、平等,师生关系融洽。平时,年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经常在一起交流教育学生的心得体会,也经常举行小型的聚会,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这对营造健康和谐的教师集体氛围无疑是非常有效的。这些都是源自我们组全体老师团结协作,敬业奉献。

二、实抓常规,实抓教学。

1、实抓常规。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制力差,再加上受社会或家庭环境的影响,一旦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这将直接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发展、成长。为此,在开学初,我们年级老师就商量决定把学生的“常规教育”作为本学期的工作要点。只要有孩子们在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班主任老师的身影。教室里,除了告诉孩子们该如何上课外,还每天教孩子如何扫地?如何拖地?如何整理抽屉?如何摆放桌椅?如何扔垃圾?并在自己的课堂上一次次地实践,一次次地校正,课后提醒学生怎样做好课前准备,可以做哪些有益的游戏。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步养成。

2、实抓教学。

一年级是一个夯实基础阶段,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来说十分重要,同样也要让孩子夯实一年级刚刚建起的知识基础。所以我们组的老师在陈贵凤赵秋华两位教研组长的带领下,认真搞好教学常规工作,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为了保证完成教学任务,为了不给学校增添负担,我们组的老师很少请假,像李享英,肖雪,薛惠这三位老师她们病了也坚持工作.最后实在抗不住才请假;丁春梅老师母亲病重,但她从没掉过一节课;张建新,肖家惠两位老师年龄大,但他从不倚老卖老,认真搞好教学,深得学生喜爱;每天我们从迈入校门,然后发早点,十分钟讲,上课,在教室一呆就是半天、大半天,有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谢小红教两个班的数学,每天课多作业多,但她经常帮班主任做这做那,两个班的数学晚托也是她一个人承担,非常能吃苦;英语组的蔡小琼老师,体育组的陈雯,刘宇老师,还有喻少文薛卉夏亚丽刘斌黄喜等,他们的敬业精神都是有目共睹的,正是由于各位老师严抓实管,给学生夯实了知识基础,为学生迈向更高的台阶奠定了基础。学生在获取书本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学习的能力。

三、教师科研精彩纷呈。

《礼仪·学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全组成员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工作热情高,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开拓进取精神,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严谨治学,是一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教师队伍。本学期我们年级组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论文评比:邓谨,严妍的综合实践案例获国家级二等奖;方红英的论文获第六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 征文奖,刘斌的教学设计 教学论文各获省二等奖 ,他的教学课件获省特等奖,程嫄的享受安静和我在教学比武中成长两篇文章分别在安陆信息网, 和省比访专题网站刊登,陈贵凤的教学心得 在省教育信息网刊登,程嫄1篇论文获地级奖,一篇获市级奖:程嫄.董莉萍严艳.陈贵凤.童静,赵秋华.谢小红.肖翠敏.吴娟.沈月红等老师的教育教学论文各获校级奖,另外吴娟和严艳的班会课获校二等奖。刘斌参加孝感市教学比武获得优秀奖.各个老师的教科研精彩纷呈.

学校是个大家庭,我们年级组就是一个小家庭,在这里我们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关系融洽,我们各司其职,有事互相协调,互相提醒,班级中遇到学生有问题,组里老师见了都会共同教育;对于组里的事总是先征求老师的意见,一旦决定就全力以赴配合。

四、今后努力方向。

1、教师是教育的关键,我们会从自身找原因,努力加强学习,多写教育反思和教育论文。严格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严格要求学生,牢记古语教不严,师之惰,以此相互勉励。

2、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将以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树立竞争的学习风气为主,尽力想各种办法,做好后进生的工作,常抓不懈,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在强调到位的同时,要大力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使之真正成为老师的助手,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

4、多开展一些活动增加班级、年级组的凝聚力。

总之,在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里,我们一年级教师团队的每位老师都感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工作的乐趣,我们一年级团队的所有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再度扬帆远航,我们坚信----

蓄积能量,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

积累知识,唤醒学生沉睡的智慧。

修行品质,启发学生践行真善美。

倾尽心血,滋润学生如花的生命。

 

编辑:张俊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