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安全 > 公共防灾应急手册(雷击)

公共防灾应急手册(雷击)

2009年05月13日 14:44:45 来源:教师Office 访问量:2289
    雷雨天气常常会产生强烈的放电现象,如果放电击中人员、建筑物或各种设备,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应急要点:  
(一)人在室内怎样避雷    
    ●雷雨天气时,要注意关好门窗,以防侧击雷和球状雷侵入。
    ●雷雨天气时,最好把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固定电话。
    ●雷雨天气时,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远离带电设备;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不要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洗澡。    
(二)人在户外怎么避雷
    ●立即寻找避雷场所,可以选择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等处所,但要注意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位置.
    ●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可以蹲下,双脚并拢,双手抱膝,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能立即披上不透水的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不要待在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不要停留在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金属物体旁边;不要停留在山顶、楼顶等高处;不要靠近孤立的大树或烟囱 (山顶孤立的大树边尤其危险);不要躲进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岗亭里。
    ●不宜在荒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锄头等;应立即停止打高尔夫球、踢足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活动。
    ●要避免开摩托车、骑自行车,更不能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在雷雨中狂奔;人在汽车里要关好车门车窗。
    ●多人一起在野外时,应互相拉开几米距离,不要挤在一起。
    ●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当心地面“跨步电的电击、,逃离的正确方法是:双脚并拢,跳着离开危险地带。
    ●身处空旷地带宜关闭手机。

 
编辑:少先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