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安全 >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洪灾)

公众防灾应急手册(洪灾)

2009年05月13日 14:39:53 来源:教师Office 访问量:3079
    洪灾是指一个流域内因集中大暴雨或长时间降雨,汇入河道的径流量超过  其泄洪能力而满溢两岸或造成堤坝决口导致泛滥的灾害。   
    应急要点  
    ●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安全转移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贻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方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被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昏迷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    
   ●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编辑:肖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