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小结 > 扎根教育 情系学生

扎根教育 情系学生

2012年07月05日 09:25:53 来源:安陆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4167

扎根教育  情系学生

 

                                     ——六年级组工作总结

  

开学时忙碌的身影似乎还在眼前,时间的脚步已匆匆走到一个学期的结束。总结,意味着回忆大家走过的路,意味着新的开始,意味着对来年的美好憧憬。回首这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正是那些忙碌的画面、那些对细节的执着、那些丰硕的果实,留给了我们年级组一段满载收获的日子。下面就将我们六年级组一学期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满腔热血洒杏坛

常常说,教师就像一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我们六年级组的每位老师都以学校工作为己任,以年级组荣誉为己任,工作认真踏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我们六年级组是一个富有活力的集体。从年龄上讲,老中轻都有,从工作上讲,则没有年龄区别,看上去都是一样年轻,富有活力。孙祥宝老师,熊明秀老师,不仅看上去与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而且对待工作也总是一颗年轻的心。说这两位老师是大家的模范一点也不为过,在我们年级组起着示范的作用。他们从来不以年龄为尊,和同事讲话总是心平气和,平易近人。对待工作很细心,不清楚的事情从来不等,总是主动询问。其实,他们有时完全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装作不知道,拖延工作。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不仅主动工作在前,而且一腔热血甘洒杏坛。在他们的楷模作用下,我们组其他老师也是爱岗敬业,勤恳工作。像杨柳、严国平、夏俊、王小华、宋涛、赵文华、黄慧萍、胡凤萍、秦桂林等老师,工作严谨,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像谢启燕、张铭、辛爽、侯端华、程海明、董胜元、张琼娥、周华元、蔡黎等老师,年轻,有活力有朝气,工作起来格外的热情。

其他任课的六年级的老师也是积极配合,满腔热情的工作,让这个大家庭更有凝聚力。比如说盛建华老师,在学校举行的大合唱活动中,主动指导,帮助老师们出谋划策,精心排练。周平丽老师,在体育达标活动中,热情的为老师们指点。我们组各科老师都是能够冲得上,干得好,有活力有热情的,兢兢业业中让我们组的工作取得圆满。

二、一怀热情育花儿

“爱生如子”。说起来容易做到很难,但是在我们六年级组,这是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做到的。谁都会把别人的孩子想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今天的花儿是明天的栋梁材。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就是要让这些花儿健康的成长。王小华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她的身体很不好,经常感冒。看上去虽然不瘦,但那却是虚胖。因为身上痛,经常拔火罐,常看到有血斑。他的抽屉里就像个药柜,办公室里经常能听到她咳咳的声音,说话就靠扩音器。

虽然如此,但是工作起来,她却一点也不显得疲倦。班级自主管理工作做得细致到位。走到六(8)班,教室里干净整洁,劳动工具摆放整齐。学生给你的感觉格外的有素质。他们班的班级博客,界面漂亮,内容丰富,师生交流很融洽。可以想象得到,王老师背后做了多少工作,付出了多少心血。没有那一怀热情,八十多个孩子能教育成这样吗?

好的习惯让人终生受益,因此我们以“美德”思想教育学生、管理班级,培养学生的十种美德:整洁、合作、勇气、礼貌、优秀、诚实、责任、服从、团结、体贴。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各班把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作为重点,利用晨会课、十分钟天天讲及班队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加强常规训练,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认真听课、一笔一画认真写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同时每周从升旗仪式的排队、敬礼做起,教他们做到升旗时行注目礼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他们进行常规训练,为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老师们真正做到严抓实管、反复训练,要求学生记清记牢,做到谆谆教导,坚持不懈。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管是从课间操、课堂、课间纪律,还是路队等方面各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今天,我要特别感谢我们六年级组的11位班主任,他们是我们六年级组的顶梁柱。孙祥宝老师,一位年近50的老班主任,工作热情不减当年。张琼娥、张铭两位老师事无巨细,凡事都亲力亲为。谭幸福、董胜元两位老师不仅搞好自己的工作,还做好年轻班主任的传帮带。陈海明、辛爽、谢其燕、周华元、侯端华五位年轻的班主任对工作更是兢兢业业,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王小华老师那就更不用说了,班级管理井井有条。在我们班主任身上看不见浮躁,也看不见抱怨,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三、满桶活水浇青苗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作为毕业班的教师,我们深谙此理。如何教?这是我们组教师共同的话题。我们充分利用有利的条件,在网络搜寻我们需要的与教学有关的材料,有利用价值的课件,课堂实录等等。然后,再深加工,变成适合我们课堂教学的东西。在办公室,经常会听到老师们讨论某某课该如何讲,某某处是重点,某某句该强调之类的话语;也常会听到数学老师在那儿为一个习题争论不休,吵得面红耳亦。但最终都会达成共识,笑逐颜开。我们认真地教学,认真地育人,认真地做人师。四十分钟,我们呈现给学生的是一片广阔的天空,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恣意翱翔。真的是:一支粉笔画出精彩课堂,三尺讲台演绎绚丽人生。

蔡黎老师教两个班数学,还要负责本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白天,总是看到她在办公室埋头批阅作业,每天晚上不是上数奥,就是在进行晚托辅导学生作业,这期间,我们没有听到她半句抱怨,没有看到她一丝倦色,看到的只是她匆忙的脚步,忙碌的身影。她的家就在学校的对面,但是为了节约时间,中午她经常在学校吃饭,就为了那一本本孩子精心做出来的作业。

周平丽老师,每一节体育课都是认真的上课。有时因为活动等原因,课被耽误了时间,但是只要课还没有下,她就一定会走进孩子们的中间。

老师们对待工作这样兢兢业业,乐于奉献都源自于心中那份对教学工作和学生炽热的爱。

四、回首往昔思未来

回首过去,大家忙碌着,充实着,付出着,快乐着。虽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新的学期我们将克难奋进,再接再厉。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就能无往而胜。面对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执着地追求,用爱心、真心和诚心为孩子们点亮幸福的童年,和他们一起超越梦想,拥抱灿烂的明天!

编辑:张俊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