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活动 > 安陆市实验小学开展“学习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安陆市实验小学开展“学习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09年04月28日 07:55:09 来源:湖北省安陆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940
一、指导思想:
在全国广大教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8.31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在我国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关键时期,教育部新颁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为探索师德教育有效途径,安陆市实验小学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创新师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以身立教,以德从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今年4月至12月,认真落实教育局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创新与协调发展,以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推进我校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以适应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为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为我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打下夯实的基础。               
二、活动口号: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师。
三、活动目标:
1、通过师德建设活动,使全体教师的师德素质有较大提高,使全体教师都能做到文明守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形成一个良好的师德风气,为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奠定良好的师德基础。
2、在学校教师队伍中,开展以“做人民满意教师”为主题的大讨论,提高全体教师对新时期教师的认识,掀起一个“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师”的师德建设新高潮。
3、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师德工作档案,使师德工作制度化、系列化,把师德建设工作作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一个永恒的主题。
4、引导广大教师正确理解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深刻内涵。
四、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效性:
1、建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
    长:赵鼎铭
副组长:徐 璋   陈振双   蔡野营    胡发莲  蔡  

    员:张荣臻   周    平   费春芳 程冬生  甘红云    张俊云 张建航 

                胡小艳 肖    

2、明确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长:全面协调师德建设全方位工作
副组长:负责师德建设的规划、组织活动的开展、活动的总结等常务工作
 员:具体负责年级、各办公室师德建设相关活动的开展。
五、活动开展的方法和步骤
1、动员阶段:
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宣布师德建设活动方案,引领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深刻内涵。
2、学习法规讨论阶段
全体教职工采用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和分散自学的办法,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文件材料以及新时期教师素养要求的有关文章,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作好读书笔记,写出学习心得。在此基础上订出实施方案和有针对性的师德师风行为规范及考核奖惩办法。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广大教师的意见进行整理形成《教师月考核方案》、《班主任考核方案》、《师德师风月考核方案》、《教师岗位目标考核》等考核方案,并以此作为教师师德的考核办法。
3、自查自纠阶段
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自查。每位教师都要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及新时期教师素养要求,认真查找在政治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方向方面,对待学生方面,治学方面,仪表和风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明确今后整改和努力的方向。
4、整改提高阶段
师德师风教育,贵在常抓不懈,重在取得实效。真正树立“学生第一”的思想,在教书与育人两个方面,以更高的要求规范教师行为,使全校教师管理严格、服务周到、态度端正、师生关系融洽,师益生、生尊师,教学相长,最终提高教学教育质量。
5、检查验收阶段
学校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广先进经验、树立优秀典型,查处违纪的人和事。学校师德领导小组成员,对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考评。
五、活动具体措施与安排
(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教师对师德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
1、充分利用网络、校刊、板报、墙报、标语等媒体,广泛宣传教育局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有关规定,以及新时期教师新形象、学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2、组织以年级组、教研组为单位的学习活动,增强教师师德建设的自觉性。
3、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师德建设制度。
1)、学校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对教师师德方面的表现随时记录,做为教师考核、晋级、评优的重要依据。
2)、教师的师德达标,每月考评一次,按时小结,奖惩及时。每学期评估一次。采取听(听小组汇报)、看(看师德记录档案)、查(向学生调查问卷)、评(召开教育教学开放周,听教师、家长的评价)的方式进行评估,并将评估教师结果装入教师档案。
3)加强师德建设的档案管理,使师德建设工作逐步转入常规管理体系。
4、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师德建设引向深入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印发《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到每一位教职工中强化学习理解记忆,用《湖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指导自己的言行,每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考核。
2)、组织教师观看相关录像,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3)、制定师德考核方案,并以此为依据考核教师师德。
4)、树立本校的师德典型,评选校师德标兵并推荐为市、孝感市师德标兵,做好典型引路。
5)、举办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促进教师心里健康发展。
6)、开展“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家长代表座谈会。向社会各界问卷调查,倾听学生家长的意见,使家长和教师互动起来。
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德育建设氛围。
 
     安陆市实验小学
二〇〇九年四月
编辑:吴锐
上一篇:实验小学举行班级物质文化评比活动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