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 > 人教版二年级科学下册教案初案_5数余峰

人教版二年级科学下册教案初案_5数余峰

2024年02月01日 11:01:4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734

微信图片_202****7194711

2023——2024下学期二年级科学第一单元教案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余  峰

课题

各种各样的天气

 

班级

时间

  2024.1

 

教师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知道可以从阴晴风雨、云量和气温角度来描述天气

能力目标:引导学生利用符号表示不同的天气现象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帮助学生通过变化的天气感受自然的多姿多彩

教学重难点

重点:知道可以从阴晴风雨、云量和气温角度来描述天气

难点引导学生利用符号表示不同的天气现象

教学准备

关于天气的图片、资料和新闻用于记录天气的表格,多媒体课件。

预习要求:提前收看天气预报,并观察当天的天气状况与之对照。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教师引导:同学们,正式上课之前我们先来猜几个谜语。

教师展示谜题,学生根据自己的认知说出答案

2教师继续引导:谜语的谜底都是与天气变化有关的名词,天气总是变化莫测的

3揭示课题:1、各种各样的天气

二、描述天气

1了解可以从哪些角度来描述天气

教师展示句式来引导学生讨论:下面的这些说法哪些是对于天气现象的描述

2教师出示天气的图片,引导:同学们,这是一幅与天气有关的图片,你们能试着描述一下图中的天气吗?想想看,我们可以从哪些角度来进行描述?

学生观察图片,尝试描述图中所展示的天气

教师指着图片,告诉学生可以从阳光、云量、气温等多角度来描述天气

3小结:同学们,其实描述天气的角度还很多,我们还可以根据刮风的强度、下雨的强度来进行表述,甚至一些主观的感受,譬如今天很闷热/凉快都能成为描述天气状况的依据。

三、设计天气符号

1教师引导:我们不仅可以用语言来描述天气,还可以通过天气符号来表征天气,而且符号更形象更直观,那么我们要怎样来设计天气符号呢?

2学生说一说怎样来设计天气符号

3教师引导:我们可以先设计基础的天气符号,例如晴天、雨天和下雪的基本符号,晴天的符号我们该怎么设计?

学生分组讨论晴天和下雨天的符号设计,并画出相对应的符号。

4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更为复杂天气符号设计。

教师:现在我们再来想一想,小雨、中雨和大雨的天气符号又该如何设计呢?

学生分组讨论不同雨量下天气符号设计,并画出相对应的符号。

教师引导学生思考设计过程并进行表述。

教师:各组同学都拿出自己的作品,相互比照一下,交流一下自己设计符号的想法

四、观察和记录天气

1教师引导:同学们,设计完了天气符号以后,我们可以试着用这些符号来描述今天的天气

教师发放提前准备好的记录表格,让学生记录当天的天气状况提醒学生用上自己设计的天气符号

学生分组设计,并相互交流

2教师相机加以引导并补充一些资料,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常见的天气符号

3出示资料:

教师引导:大家会阅读天气预报吗?这些是常见的天气符号。它们各代表什么天气现象?我们还知道哪些天气符号?

让学生仔细观察展示的天气符号图,引导学生了解图中所包含的天气信息。全班交流,让学生说一说自己从图中读到了哪些天气信息,并且说一说是从这幅图的哪个地方读出来的。

4教师继续引导:同学说说看,我们都可以从哪些途径来了解天气情况呢?

举手提问,教师可以相机进行补充:电视手机、广播、报纸、上网、农谚节气等

五、课堂总结

教师总结: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了天气的变幻莫测,所以我们要及时关注天气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地安排生产和生活

六、课后延伸

课后请用符号来记录一周的天气状况

 

 

教学反思: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余  峰

课题

天气与生活

 

班级

时间

2024.1

 

教师

 

 

教学目标

1.能描述天气变化对人类生活和动植物的影响。

2.在教师指导下,能就天气变化和影响与同学开展论和交流。

3.在教师指导下,能观察和记录一周的天气及变化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4.在交流活动中愿意倾听和分享信息。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如实讲述亲自观察到的天气变化对人类生活和动植物的影响,培养学生的比较和分类能力。

教学难点: 梳理不同天气下的人们的生活、动植物生活情况,并尝试用语言描述,同时在描述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比较和分类能力。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各种天气下人们生活状态、动值物活动状态的照片和视频。

2)学生准备:学生活动手册、铝笔、辅助的记录资料等。

 

教学过程:

(一)回顾上一周观察记录的天气情况

1. 交流上一周的天气观察记录首先可以开展小组内的交流,让学生在小组内说一说自己的观察记录。然后请每个小组推荐一位同学参与全班交流。交流时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质疑。

提问:

你们小组推荐哪位同学来交流?为什么推荐他?

请介绍你的一周观察记录。你有哪些发现?

2.汇总、评价全班的观察记录提问:

比一比,大家记录的情况是一样的吗?如果有不一样的地方,哪些地方不一样?试着找一找不一样的原因。

除了记录的天气现象,你们还观察到了什么?

在观察时,还发现了哪些有趣的现象?

(二)科学实践——天气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1.讨论一周天气对生活的影响引导学生讨论,根据这一周的观察,说一说这一周的天气情况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提问:

我们的生活和天气有怎样的关系?当天气发生变化时,我们是怎么做的?

2.讨论更多天气对生活的影响出示天气影响人们生活的典型照片、新闻报道、视频等,引导学生讨论更多的天气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三)拓展与应用——调查天气的影响

1.了解天气对动植物的影响可以通过课本中的事例进行了解。

提问:

什么天气下我们在田野里能见到蜜蜂?

冬天里,斑马寻找食物容易吗?

在干燥高温的天气下,会观察到植物的哪些变化?

蒲公英的种子在什么天气下更容易传播?

洪水过后,农作物会受到哪里影响?

鼓励学生课后查找资料,调查天气对动植物生活的影响,从而认识到天气不仅对人类的生活有影响,还影响着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

鼓励学生继续查找资料,并在学生活动手册上继续记录一周的天气和人们在不同天气里的活动。

 

教学反思: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余  峰

课题

天气早知道

 

班级

时间

  2024.1

 

教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天气预报的多种途径,体验天气预报信息,会根据天气安排出行计划。

过程与方法:小组讨论、生活情境及经验、图片信息、课外拓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学会积累生活经验,激发科学兴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天气预报的多种途径,体验天气预报信息。

教学难点体验天气预报信息,能看懂最简单的天气信息。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对课前的观察记录进行交流讨论

1、交流上一周天气观察记录

首先小组内交流,让学生在小组内说一说自己的观察记录,然后请每个小组推荐一位同学来进行全班交流,交流时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质疑。

2、汇总学生的天气观察记录

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然后对全班交流的情况、观察记录的情况进行汇总和评价。

老师提问:这周的天气怎样?与上一周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除了记录的天气现象,我们还观察到了什么?

发现了什么有趣的现象吗?

3、引出课题

引出本课要探讨的问题:怎样知道未来几天的天气?

(二)科学实践——了解天气预报

1、了解学生对天气预报的已有认识

通过提问了解学生对天气预报的熟悉程度,并将学生提出的方法记录在黑板上。

老师提问:你收听或收看天气预报吗?

生活中,人们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能为我们提供哪些信息?

2、学生查找天气预报

教师提供资料或查找条件,每个小组根据兴趣选择一个调查方法,了解当地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让学生把获得的信息记录在学生活动手册上。

3、归纳天气预报包含哪些信息

引导学生思考以下问题,并组织全班进行交流

天气预报中包括哪些信息?我们会特别关注其中的哪些信息?

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的天气预报信息一样吗?

哪一种或哪几种查找天气预报的途径,更方便我们查找和使用?

在学生的讨论的过程中,通过下列班级记录单整理学生的汇报

4、如何使用天气预报

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如何使用天气预报

从天气预报中我们了解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如何?

我们需要做哪些防范?

(三)拓展与应用

谈话“天气谚语”是我国劳动人民根据生活经验总结出 来的用于预测天气的谚语,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课后找一找有哪些与天气有关的谚语,说一说这些谚语的意义,了解人们是怎样使用天气谚语的。将收集到的天气谚语记录在学生活动手册上。

 

 

教学反思: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余  峰

课题

太阳升起来了

 

班级

时间

   2024.1

 

教师

 

 

教学目标

1.在教师指导下,能用比较安全的观测工具,观察并记录太阳在天空中东升西落的位置变化。

2.基于实际观察,指述太阳每天在天空中从东方升起,逐渐升高,再逐渐向西方落下的位置变化。

3.基于实际观察和生活体验,知道太阳能够发光发热,描述太阳对动植物和人类生活有着重要影响。

4.在教师指导下,您尝试从多角度、多方式用语言描述太阳对动植物和人类生活产生影响的实例。

5.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对太阳在天空中东升西落的自然现象表现出探究兴趣。

教学重难点:

重点:知道太阳位置的变化,知道太阳的样子。

难点:知道太阳与人类生活、动植物的关系。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

1. 学生观察太阳的护目镜或黑色胶片。

2. 有关太阳每天在天空中东升西落的位置变化的图片或视频资料。

3. 表现动植物和人类生活在白天、黑夜有所区别的图片或视频资料。例如,白天活跃的动物、黄昏活跃的动物、夜晚活跃的动物,白天开花的植物、傍晚开花的植物、夜晚开花的植物,白天活动的人、夜晚睡觉的人等。

2)学生准备

1. 课前在上午、中午、下午的几个不同时刻观察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记录在学生活动手册上。

2. 观察动植物的行为和人类的生活在白天、黑夜的不同之处。安全注意事项

提醒学生,在观察太阳时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需戴观察太阳的护目镜。如果有条件,可采用投影观察法。

 

教学过程

1课时

(一)导入

请学生打开教材的单元页,提问:从单元页中你观察到了什么?在生活中你是否见过类似的情况?学生描述单元页的内容,并说明是否见过类似的现象后,教师可出示若干“日月同辉”的照片供学生观察,并提问:你对太阳和月亮各有哪些了解?

学生可能会说到类似“太阳升起来,白天来临;太阳落下去,黑夜来临”“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等内容。结合学生的汇报,自然进入本课内容的学习。

(二)科学实践活动——观察太阳位置的变化

1. 明确观察任务

提问:我们已经知道太阳东升西落这一自然现象。

你是否注意到从早晨到傍晚,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是怎样变化的?

鼓励学生大胆描述自己的想法,注意学生之间描述的差异。然后适时提出观察任务:从早晨到傍晚,观察并记录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变化。

  1. 指导观察太阳的基本方法谈话:看一看课本第14页的下图,说说应该怎样观察和记录太阳。

提醒学生注意:不能用眼睛直接看太阳,以免被太阴光灼伤。

  1. 指导观察和记录太阳的方法让学生翻开学生活动手册第4页,讨论如何观察和记录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引导学生认识基本的观察和记录方法:

1)面向南方进行观察;

2)在一个固定的位置进行观察;

3)每隔一段时间(如一节课、两节课、两小时)观察一次;

4)可用红色圆圈代表太阳,将观察到的太阳的位置画在学生活动手册上;

5)在记录的太阳图下写上观察时间。

4.进行实地观察

带领学生到校园里比较宽阔的地方进行第一次的观察和记录。在实地观察时,教师需要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帮助学生选好观察的参照物,如操场上的旗杆、教学楼、高大的树木等,指导学生将参照物画在学生活动手册上。

5.布置课后观察任务

引导学生思考:哪些动植物和人类生活的现象是受太阳影响的?建议学生在家长帮助下利用双休日继续观察太阳的位置变化。

告诉学生在每次观察太阳后,留意观察点附近能看到哪些动植物,自己白天都做了哪些其他活动。还可以查找一些介绍太阳基本情况的资料。

 

2课时

教师上课前要注意调查学生课前观察活动的完成情况,教师自己也应完成一次全天的观察活动并作好记录。

(一)根据观察记录描述自己的发现谈话:上节课布置了观察太阳位置变化的作业,都有哪些同学完成了?

教师简要总结学生的完成情况,布置交流任务。

  1.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

要求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各自的观察记录,每组选出一位同学的记录在全班交流。

  1. 全班交流

教师用实物投影等方法展示发言学生的记录单,发言学生结合记录单描述太阳每天在天空中东升西落的位置变化。

在学生汇报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按时间顺序描述太阳的位置变化。如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刚刚离开地平线;上午10点左右,太阳在东南方向,位置高了一些,在某建筑物或大树的左上方;正午12点,太阳在正南方向,位置升到了最高,在某建筑物或大树的上方;下午4点,太阳在西南方向,位置降了一些,在某建筑或大树的右上方;下午6点左右,太阳从西方落下。

(二)了解太阳对动植物和人类生活的影响

1. 描述太阳是什么样的

当学生能基本正确地描述一天中太阳的位置变化后,提问:你们能描述太阳的位置变化,对太阳也有过一些了解,谁能说说太阳是什么样的?

鼓励学生结合实际观察太阳的体验,说出太阳的基本特征。如:太阳是一个大火球;太阳能发光发热;有太阳的时候就暖和等。

小结:太阳是一个能发光发热的大火球。

2. 了解太阳对动植物的影响谈话:正是因为太阳的光和热给地球带来光明和温暖,时刻影响着动植物和人类的生活,谁能说说太阳对动植物有哪些影响?

呈现教材插图,启发学生说出动物的出没、植物的开花与太阳有关。同时启发学生回忆,在观察记录太阳位置的变化时,每个时间点看到的动植物都一样吗?发给学生“太阳的影响记录单”,并出示一些图片或视频,包括白天活跃的动物、黄昏活跃的动物、夜晚活跃的动物,白天开花的植物、傍晚开花的植物、夜晚开花的植物等,让学生在记录单中填写动植物的名称,再结合记录单分析太阳对动植物行为等的影响。

  1. 了解太阳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提问:自然界中动植物的生存离不开太阳,那么太阳对我们人类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学生根据自身生活经验,最容易说出的便是昼夜变化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教师可以进一步启发学生谈一些具体的感受。如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比较温暖,周围的各种景物都清晰可见;傍晚或夜里没有太阳的时候会感觉比较冷,周围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清楚。

  1. 推测没有太阳我们的生活会怎样

“假如没有太阳,我们的生活会怎样”是一个比较开放的问题。教师要鼓励学生打开思路,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总结:在学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适时引导学生得出结论:太阳能够发光发热,对动植物和人类生活有着重要影响。

  1. 布置课后观察任务

谈话:大家对太阳有了一定的了解,想不想再去研究月亮?请大家在下次科学课之前,注意观察一下月亮,尽可能把观察到的月亮的样子画下来。

 

 

 

教学反思:

 

 

 

 

 

 

 

 

 

 

 

集体备课教案

(主备人:余  峰

课题

月亮

 

班级

时间

2024.1

 

教师

 

 

教学目标

  1. 知道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样子叫月相。
  2. 能在教师的指导下,观察并记录月相的变化。
  3. 能够基于一段时间的观察,描述月相变化的现象
  4. 能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对月相变化这一自然现象表现出探究兴趣。

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观察月相,学会记录月相的方法,能够根据作息时间的变化,调整观察月相的时间并记录。

教学难点:学生观察月相,学会记录月相的方法。

教学准备

(一)教师准备

不同月相的照片、教师设计的月相记录方法图示。

(二)学生准备

学生活动手册、铅笔等

安全注意事项

我们经常是在行走中抬头看月亮。一定要提醒学生在观察月相时注意安全,停在安全的位置观察,观察时最好请家长陪伴。

 

教学过程:

(一)设置情景,导入新课

1.听故事,引课题

首先可以先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上课坐端正,认真听故事。然后教师提出问题,让每位同学带着问题听故事。

师:1、这个故事讲得是谁?2、它是什么样子的?

2.请同学们看一看《月亮姑娘做衣裳》的故事视屏。回答老师的问题,板书本节课课题《月亮》。

(二)回忆月亮,自由绘画

1.了解学生对月亮样子的已有认识

师:大家见过的月亮或者印象中的月亮都是这样的圆圆的吗?

生:不是的,月亮有时候是这样的,有时候不是这样的……(引导学生充分交流和分享对月亮的认识)

师:哇,好多同学表示见过不同的月亮,那么现在请大家动动自己的小手,把自己观察的月亮的样子画在发下来的纸片上,然后展示给大家。

在学生介绍过程中,教师将学生画的月相图贴到黑板上,避免重复的汇报。师:看来,月亮的样子果真不一样啊!在科学课上,我们把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不同样子叫月相。

(本环节旨在了解学生对月相的已有认识,便于在教学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三)规范作图,科普月相

1.讨论月相的观察与记录方法

师:这样的月亮好看吗?这些都是我们画的印象中的月亮,看来大家的画画本领都很强。但是呢,在我们科学课上还讲究科学,接下来邱老师要提更高的要求了,希望大家不光是小画家,还要是科学家。(大小不一样,形状不一样,没有阴影,不便于观察月相)

师:现在请小画家们听好了,我们怎么样能成为小科学家呢?下面请小朋友们跟上老师的节奏,我们一起来科学规范的画月相图。1.准备好铅笔和纸;

2.三步走(找两点,画轮廓,涂阴影)

在虚线圆的轮廓上先标出月相的两个顶点,确保两点间的连线能平分虚线圆的轮廓;用笔勾出月相的轮廓;涂阴影部分的时候要斜着铅笔,快速涂阴影部分。

师:刚刚老师教给小朋友们成为小科学家的方法,下面请小朋友们再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和方法,每人再画一幅月相图。(鼓励学生再次画月相图,学生画的月相图的样子越多越好。老师在下面巡视,有意识收集5种不同的月相图,并且将不同月相编号)

师:老师刚刚收集到这么多小朋友们画的月相图,大家看看,这些月相图规范吗?

生:规范(学生自己点评鼓掌,点赞)

师:请小朋友们睁大你们的火眼金睛,就像孙悟空一样来观察这些月相图,它们一样吗?有一样的吗?有什么不一样?什么大小不一样??生:它们不一样,大小不一样,亮的部分大小不一样。(大家的大眼睛观察的真仔细)

师:大家观察的真仔细,我们班的小科学家请注意咯。(教师动作:坐端正的姿势)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的观察记录,发现这几个月相图都有明确的发生时刻,是可以经过精密的轨道计算得出的。因此科学家们就把这个像我们细细的眉毛的月亮,叫娥眉月;这个像半圆一样的月亮叫弦月……(教师出示五种月相名称图)师:现在我们把这些月相图还给小画家小科学家们,感谢你们提供的图。(教师归还学生的月相图)

师:下面请我们的小科学家们看一看你们画的月相图像这黑板上的哪一个?如果找不到的话,老师这里还有一个大的月相图,这是一个月的月相图,你找一找你画的月相图像初几的月相,在你的月相图下面记录下时间?

引导学生认识到,要知道月相是否在变化,需要对月相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接着可按照下列步骤教学,引导学生讨论观察记录月相的方法。

(1)在黑板上贴一幅月相照片,说明这种月相出现的农历日期。让学生认真观察,将看到的月相画下来。

(2)利用实物投影展示5—8位学生画的月相,让学生比较谁画的最接近照片中的月相,然后请这位同学介绍经验.

(四)交流分享,提升能力

1、观察月相的时间、地点

当多数学生掌握了画月相的方法后,跟学生强调,在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注意观察天空中是否有月亮,如果看到月亮,要在学生活动手册上画出观察到的月相,并注意标注观察的时间(农历的时间要标注)。

观察时间:鼓励学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尽可能每天都观察月相,阴天、雨天或者霾天等特殊情况除外。告诉学生,按照正常的作息规律,在农历上半月的傍晚、农历下半月的早晨观察月相会比较方便。

观察地点:我们经常是在行走中抬头看月亮。一定要提醒学生在观察月相时注意安全,停在安全的位置观察,观察时最好请家长陪伴。

师: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请小朋友们像科学家一样观察天空中是否有月亮,如果看到月亮,要在学生活动手册上画出观察到的月相,并注意标注观察的时间。师:那么请小科学家们动动自己聪明的小脑筋,考虑一下下面3个问题:1、什么天气能观察到月相?2、什么时候观察月相?3、在哪里能观察月相?

师:老师相信小朋友们一直按照上面所说的去观察,像小画家一样将自己观察的月相画在学生活动手册上认真记录,并且像科学家们一样坚持下去,一定能成为一名小小的科学家。

师:一个月后我们再一起评评我们班的小小科学家是谁?

 

 

教学反思:

 

编辑:余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2版课标科学思维解读_6科学付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