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慵懒散拖奢”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慵懒散拖奢”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22年06月10日 14:53:11 访问量:3667

安陆市实验小学开展“懒散拖奢”部作风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切实解决我校干部、教师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慵懒散拖奢”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慵懒散拖奢”干部、教师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安陆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当前全校党员干部教师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慵懒散拖奢”等五类突出作风问题,集中开展教育整治,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树立良好教育形象,为实现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领导小组

组  长:张荣臻

副组长:陈振双  费春芳  肖卫莲  胡小艳  耿  娟

        方  威  张建航  何  丽  陈  翀  徐  丹

成  员:陈依斌  彭  冰  简学泽  易伦刚  王荔宏

        陈贵凤  严  妍  赵莹瑕  彭晓丽  秦桂玲

        程  蓉 

 

三、整治内容

1.纪律作风。重点检查工作时间脱岗、上班时间不在状态、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款吃请、工作日饮酒、公共场所带彩娱乐、酒后驾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行为。(负责处室:校办、党建办、政教处

2.财务管理。重点检查公务接待(虚假公函、违规公款吃请、超标准接待、公款购烟酒)、公车使用(违规报销洗车费用、私人油票、过路费、维修费)、会议培训差旅(虚列会议培训、超标准报销等)、办公用品购置(办公设备及家具超标准)、耗材资料(虚列支出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相关票据。(负责处室:总务处、校办)

3.违规补课。重点检查学校集中补课、教师违规办班、在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授课的行为。负责处室:教导处、教科室、政教处)

4.违规收费。重点检查2022年春季开学各校(园)区,违规收费、搭车收费、超范围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的行为。(负责处室:总务处)

四、工作安排
    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自2022年1月开始,2022年6月底结

(一)学习动员阶段

1.动员部署。召开全校“慵懒散拖奢”干部、教师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围绕市委、教育局通知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广泛、深入动员,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并结合本校实际,细化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实施方案于2022年1月20日前报送市教育局。
    2.组织学。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全体教职工大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以及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等引导党员教师切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政绩观。

3.积极宣传造势。配合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大力宣传,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黑板报、广播站、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凝聚思想共识和作风建设合力。

(二)自查自纠阶段

1.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党中央关于改进作风要求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孝感市委、安陆市委、市教育局关于改进作风的工作要求、对岗位职责、对照先进典型,自查自纠慵懒散拖奢”方面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形式,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死角。

2.召开专题会议。在开展个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各支部要召开作风整治专题会议,组织党员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揭短亮丑,深挖根源,找准症结。

3.抓好正反典型。注重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同时要大胆揭露和曝光一批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4.带头签订承诺。督促班子成员、“一把手”积极签订作风建设承诺书并报教育局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切实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三)执纪问责阶段

学校采取明查暗访、集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对“慵懒散拖奢”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和责任追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明查暗访。把明查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并进行公开曝光。

2.集中检查。学校将组建作风专项整治督查组,对“慵懒散拖奢专项整治工作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在全通报。

3.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类,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责任追究。把严格问责、从严追责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搞形式,走过场,对顶风违纪、问题严重的坚决以查处,并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对负面典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四)建章立制阶段

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1.建立整改台账。要把整改规范贯穿于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按立行立改、长期整等予以分类,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一条、到位一条、销号一条。

2.完善规章制度。坚持把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步推进,围绕干部作风建设查摆出的问题,剖析问题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抓好制度的修改和完善,把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

3.撰写专题报告。于2022年6月底前对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材料于2022年630日前报教育局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将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陆市实验小学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张荣臻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切实为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严肃工作纪律。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一责任人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管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的作风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专项整治格局。对查实的问题,严肃查处,定期通报,并严格问责,切实抓好“治散收心”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橱窗、广播站等多种途径及时宣传本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在抓好反面典型查处通报的同时,也要注重发现和宣传好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强大正能量。

(四)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把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重点工作谋划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教师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编辑:耿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实验小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