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二年级上册数学《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二年级上册数学《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2023年12月24日 08:56:13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712
《观察物体(二)》教学反思本单元是在第一学段学习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实物、几何体的基础上学习的,是学习空间与图形知识的必要基础,对于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有使学生能辨认从不同位置观察到的几何组合体的形状。认识到从同一位置观察不同的物体,看到的形状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通过观察、操作、想象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推理能力。这一课学生在“拼摆”和“观察”中探讨从正面、侧面、上面看到的是什么图形。要让学生能通过想象,从实物中抽象出观察到的平面图形,让学生在拼摆的过程中体会多种摆法,但不要求学生个个都要摆出不同的摆法。在上课之前我反复的研究教材和已有的多媒体课件,总觉得有些欠缺,后来我发现不管如何直观都没有具体的实物直观。于是我跳出了课件和课堂的局限,决定把学生进行分组活动,整节课堂以活动为主,以实物观察和动手实践为主。在本节课中,我让学生准备相应的学具(每个学生准备1平方分米的小正方体。设计了猜一猜、想一想、画一画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亲身体验从不同的位置观察到物体的面是不同的。第一次操作从观察由4个小正方体组成的立体图形,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引导他们从拼摆到观察到画图,第1页共2页使学生加深对实物和视图关系的认识。对于那些有困难的学生,让小组长帮助拼搭、再观察,这样做是让各层次水平的学生都能掌握,对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起到很大的作用。接着用了4个小正方体拼搭出了3种不同的立体图形,让学生从正面、上面、侧面进行了观察,体会物体的形状不同,从同一个角度去观察,看到的形状可能不同,也可能相同。接着设计一组练习,对于知识的理解、掌握和熟练运用起着“催化”作用,特别是开放题的设计,完全交给学生自主完成,探索不同的拼摆方法,给学生提供更大的思维空间,从而使学生的直观思考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得到更为充分的锻炼。在学习活动中,多次让学生参与观察活动,鼓励学生能根据指定的视图要求进行摆物体的活动,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探索不同的拼摆方法,从而使学生的直观思考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得到更为充分的锻炼。在观察、比较、实践中,帮助学生进一步积累经验,从而深化对实物与视图关系的认识,发展空间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施,形象直观地对物体进行观察,提高学习效率,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完这堂课,我觉得,虽然这节课的操作性很强,由于学生空间思维能力的不同,导致观察的角度,观察到的图形不同。
编辑:董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