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立体图形面积和体积》(一稿)_6数余峰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立体图形面积和体积》(一稿)_6数余峰

2022年05月20日 09:42:2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28

《立体图形表面积、体积复习》导学案

  

立体图形表面积、体积计算

 

    

  

       

  

 

 

 

  

 

 

 

  

立体图形表面积和体积计算

 

1.进一步理解常见几何体的体积计算公式及其推导过程,体会相关体积公式的内在联系,感受探索几何体体积计算方法的一般策略。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灵活应用相关数学知识和方法的能力。

3.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我的建议

 

 

 

 

 

 

 

 

 

 

 

 

 

 

 

 

 

 

 

 

 

 

 

 

 

 

 

 

 

 

 

 

 

 

 

 

 

学习重点

理解几何体的体积计算公式及推导过程

学习难点

能灵活运用相关数学知识正确解答实际问题。

学习准备

小黑板、多媒体课件

教学方法

回顾知识→基本训练→指导练习→拓展提高

 

 

 

 

 

 

 

 

 

 

 

 

 

 

 

 

 

 

 

 

 

 

 

 

 

 

 

课堂环节

              

          

 

 

 

 

 

 

 

8分

 

 

 

自学指导:认真看课本第88页例4和例5的内容,认真思考例34的问题,完成例5的表格。理解并记忆这些立体图行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

先学:(一)看书:学生认真看书,教师巡视,督促人人都在认真地看书。

(二)检测(做一做、练习十八的10题)

 1、找两名学生板演,其余生做在练习本上

 2、学生独立完成,教师认真巡视,发现错例,板书于黑板上对应位置。

讨论

1、认为第一步做对的同学请举手?为什么?

2、认为表面积公式对的请举手?

3、看计算结果。

4、认为体积公式对的请举手?

5、看计算过程和结果。

1、学生回答老师的提问。

 

2、学生根据老师提出的要求动手画表写公式。

 

 

3、关于棱长的相关计算。

 

 

4、学生回答问题。

 

 

30

 

 

 

 

 

 

 

经过大家的自学、讨论,你们是否掌握了本节课的知识点呢?下面请看几道练习题。

1、一个圆柱的侧面展开图是一个边长为31.4厘米的正方形,求这个圆柱体的表面积。

2、一块圆木底面直径是20cm,高是30cm。把它平均切成(横切或竖切)两块,表面积分别增加了多少平方厘米?

3、一个圆锥的底面周长是18.84厘米,高是4厘米。从圆锥的顶点沿着高将它切成两半后,表面积之和比原圆锥的表面积增加了多少平方厘米?

4、把一块长15.7厘米,宽6厘米,高10厘米的长方体铝锭,和一块直径6厘米,高12厘米的圆柱形铝块,熔铸成一个底面半径为6厘米的圆锥形铝块,求这个圆锥形铝块高多少厘米?

师:下面,我们就来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来做作业,比谁的课堂作业能做得又对又快

 

课堂小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回简单回答教师的提问。

板书设计

 长方体表面积:S=(ab+ah+bh)×2       长方体:V=abh

      正方体表面积:S6a2                 正方体:V=a3

 圆柱表面积:  S侧+S×2               圆  柱:V=sh

              锥:V= sh

 

 

编辑:余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