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班主任工作反思(507姚洲)

班主任工作反思(507姚洲)

2023年12月05日 19:22:16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075

本学期本人担任五(7)班的班主任,当过班主任的我深知班级工作的繁重,所以我尽力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班级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尤其是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了使今后工作更顺利地开展,现对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反思

一、注重培养班干部

对于班干部的选举,我还是实行“竞选制”。开学初,我就告诉孩子们,我们现在是五年级了,所以班干部要重新选举。如果你想做班干部的,请准备好竞选稿,我们将实行班干部竞选,然后由同学民主评议,最后选出本学期的班干部。在竞选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几个孩子的竞选稿写得还有模有样的。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还锻炼了学生的口才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更加珍惜自己的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觉得班中有几位班干部工作十分负责。比如,我班的一个同学,她是我们班的副班长,负责卫生工作。每天,她都会很早来到学校,带领值日生一起打扫卫生。中午,一吃完饭,又会看到她打扫的忙碌身影。有时,几个值日生没有空,她就一个人打扫。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她总是这么认真负责,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卫生有了明显好转,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同学的好评。再有一名同学,她美术和书法都不错,所以,担任了宣传委员,负责黑板报出刊工作。这个孩子比较特殊,一直以来,身体很不好。但是,每一次出黑板报,她都是十分认真积极。从排版到美化到书写,她都是带着其他几个孩子一起完成。有时,我对她说:“你身体不好,就在旁边说一说吧,其他的,让同学们去做。”而这孩子却说:“老师,没关系,我行的。”每当看到一期期精美的黑板报,我真的很感动。

二、开展“阳光少年”评比活动

带这个班,今年已是第三年了,对于班中的孩子,我都比较了解,班级中,调皮的孩子比较多。在知道继续带班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该用什么新方法管理班级。开学初,我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实行“加分扣分,一周一评”的阳光少年评比活动。这个评比将与期末评比挂钩。开展此项活动后,我看到很多孩子都非常努力着争做“阳光少年”,在学习、纪律上都有一定的进步。

三、重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特长。学校的每一项活动,我都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因此,在学校开展的各项比赛活动中,我们的孩子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当然,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还有很多地方做得很不够,要学的,要做的还有很多。育人无止境,管理无边际。作为班主任,累并快乐着。李镇西说过:“实践、思考、读书、写作是每位老师自己培养自己的最好方式。”我愿意在班主任工作这个大舞台上,做一个更勤奋、更智慧的舞者。

编辑:姚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