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2023-2024学年四年级上学期音乐教学计划_4音李菲

2023-2024学年四年级上学期音乐教学计划_4音李菲

2023年08月29日 17:43:1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39

2023-2024学年四年级上学期音乐教学计划

 

     四年级的学生平时上课时纪律比较好各个都很认真,整体的音乐基础还可以,学生的接受能力不错对音乐充满浓厚的兴趣,学生在演唱时不喊唱,认识到气息的作用,演唱时充满感情。各班的学生情况大同小异,有一小部分学生乐理知识掌握的不错,唱歌的状态,音色也很优美。大约占整体学生的30%—35%左右,中等生的人数占多数,大约是50%—55%,这批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很浓,但又由于自身的条件原因或其他原因,所以歌唱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还有一些学生由于底子薄,对于音乐有缺乏兴趣,所以情况不是很好。    

乐感比较差的同学在班中占15%—20%,其中包括唱歌音准不佳,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视谱不会等。这些学生对音乐课喜欢,但总是不遵守纪律所以也学不好。教师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充分激发这些学生学习音乐,爱好音乐的兴趣,对他们要多鼓励多表现,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认识四二拍,四四拍的拍号及其强弱规律。

2通过学习本册教材,学习换气等一些常用记号。

二、能力目标:

1、学生通过学习歌曲,学会用正确的口形,呼吸及连音、断音的演唱方法演唱,学会简易的轮唱,二部合唱,做到声部间的和谐,均衡,看得懂一些简单的指挥手势。

2、通过学习本册教材,认识一些乐器,学习演奏方法。

3、通过欣赏,了解几种常见的演奏形式,培养学生对音乐的速度,力度,节奏、节拍、音色、音区的感知能力,培养他们的音乐想象力

4、通过乐器的训练,让学生学会正确的演奏姿势与方法,培养初步的齐奏、合奏及伴奏能力。

三、情目标:

通过音乐教学,突出其学科的特点,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渗透到教育中,启迪智慧,培养合作意识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新人。通过学习能掌握教材规定的简单的乐理知识和音乐技能,掌握简单的视谱能力,能够完整的演唱歌曲。

四、教材分析

1、本学期教材的知识结构体系分析和技能训练要求。本册教材内容有:歌曲十课,每课还包括“音乐欣赏”“器乐”、“动手动脑练习”等等内容,这些内容均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本学期教学内容包括唱歌、欣赏、器乐、视谱等,其要求如下:

唱歌:学习用正确的口形唱歌,咬字吐字清晰,学习正确的呼吸及连音演唱方法,能够很好的表现歌曲的情感。欣赏:欣赏优秀的歌曲、乐曲、民歌、民间歌舞、民间器乐曲。了解人声的分类和演唱形式,常见的 乐器和演奏形式,了解中外杰出音乐家。感受音乐的不同情绪。器乐:练习竖迪的演奏姿势与方法,培养初步的齐奏、合奏的能力。视谱:通过学习认识四二拍,四四拍的强弱规律。   

2、本学期教材在学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音乐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对于陶冶情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文化素养与审美能力,增进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教学重难点:欣赏音乐,表现音乐,学生掌握一定的演唱歌曲的技巧,培养学生独立自信唱歌的能力。

五、改进教学的措施

1、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在此基础上按课时,并按教导处统一备课格式,认真写好教学详案。

2、认真执行课时计划,严格把握课堂时间,要效率。

3、充分作好课前准备。

4、认真上课,在课上多给学生自我表现发问的机会。

5、根据本校条件设备,充分利用投影仪、录象、钢琴等教具,努力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因材施教法: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扬长避短,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利用课堂时间提供学生练习、自我表现的机会,激发学生兴趣。针对学生实情,进行教授的同时,注个别学生的潜在因素,发挥学生特长,提高总体水平。根据兴趣特长参加兴趣小组、合唱队。

教学进度安排

  

    

 

 

第一周 

9.4—9.8

《茉莉花》

2

第二周

9.9—9.13

《知了》

2

第三周

9.16—9.20

《小小足球赛》

2

第四周

9.30—10.4

《奥运会金牌多又多》

2

第五周

10.8—10.11

《节奏游戏》

2

第六周

10.14—10.18

《惊愕交响曲》

2

第七周

10.21—10.25

《力度记号》

2

第八周

10.28—11.1

《小夜曲》

2

第九周

11.4—11.8

《告别交响曲》

2

第十周

11.11—11.15

《我的家乡日喀则》

2

第十一周

11.25—11.29

《卓玛》

2

第十二周

12.2—12.6

《踩雨》

2

第十三周

12.9—12.13

《可爱的家》

2

第十四周

12.16—12.20

《小小鼓号手》

2

第十五周

12.23—12.27

《狐假虎威》         

 

第十六周

12.30—1.3

《铁路修到苗家寨》  

 

第十七周

1.6—1.10

《田野的呼唤》      

 

第十八周

1.13—1.17

               

 

 

 

 

编辑:李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