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校区 > 统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鹿角和鹿腿》教学反思--儒陈恋)

统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鹿角和鹿腿》教学反思--儒陈恋)

2024年03月25日 19:30:53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5

《鹿角和鹿腿》是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第二单元以寓言组织单元,本单元的语文要素是“读寓言故事,明白其中道理”。本次执教是《鹿角和鹿腿》的第一课时,制定的教学目标有两个,第一是认识本课的九个生词,指导书写“鹿”字,认读多音字“称”。第二是有感情朗读课文,读出鹿的心情变化。

对于这节课,我觉得做得较好有以下几点:首先,充分利用多媒体,通过各种图片来帮助学生理解难懂的词语;播放视频直观感受“鹿”字的演变过程,使学生了解“鹿”字的特别之处。其次,在指导朗读环节,先在朗读中对课文的主要内容有个初步、感性的认识。第二次朗读,引导学生抓住文中描写鹿语言、动作以及神态的语句,体会鹿面对角和腿的不同态度,感受他的心情变化,从而实现初读到品读的过渡。最后,在此基础上,总结作者表达方法,帮助学生体会怎样把句子写具体,设计仿写句子作为课后练习,在课堂上完成语言实践中内化为表达方式。

当然,这节课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课堂容量较大,设计不够巧妙。比如:在切入本课时,只是借用图片导入,缺少创意,如果能与本单元要素有关联,或者回顾已知的经验顺势而为,会更进一步加深对寓言的感受和认识。在识认生字环节设计没有新意,如果能设置闯关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那就多些许趣味性。在指导朗读环节,学生的参与度不高,练习较少,形式也比较单一。特别是在指导感悟鹿心情变化时,老师没有勇敢地退下来,如果放手让学生多读多悟,把主导权还给学生,让孩子们自己总结学习方法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毕竟孩子们在成长中已经储备了很多的方法,只是疏于总结和提炼罢了。

每次教研活动,都收获满满。教学有法,亦无定法,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继续充实自己,蓄力前行!

编辑:陈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