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安陆市实验小学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安陆市实验小学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2018年04月09日 10:54:06 访问量:2021

安陆市实验小学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弘扬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阅读引领成长,让师生亲近书籍,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对话,与博览同行,积淀文学底蕴,提高文学修养。营造文明和谐的书香校园环境,特举办本次活动。

二、活动组织:

 长:赵鼎铭

副组长:张荣臻  陈振双          肖卫莲     

 员:陈依斌     张建航   瑾 王荔宏 杨晴雅

敏 程 蓉 董胜元  左雪琴  张少华 侯端华 董明波

三、活动主题:“遨游书海,快乐成长”

四、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五、活动安排:

(一)发动宣传阶段(4月)

1、开幕式

利用4月2日周一升国旗仪式活动,举行第十四届读书节开幕式。

活动负责:王荔宏  杨晴雅

2、班级主题板报宣传

各班以本次活动为主题,刊出一期黑板报。内容既要作好读书宣传,又能体现班级读书活动实际情况,鼓励各班学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营造班级良好阅读氛围。检查日期4月上旬。

(二)活动实践阶段(4月至6月)

1、“我们一起来读书”教师“好书推荐”评比活动

参赛对象:一至六年级语文教师

活动要求:各年级选派3名教师代表参加评比,各年级组语文老师通过读儿童读物,走近儿童;通过荐书活动,培养教师语言的表现力、感染力,提高自身阅读的引领力,从而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在师生共读中,指导学生阅读,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本次比赛按50%取奖。

评比时间:4月6日、4月13日下午          地点:五楼多功能室;

比赛评委:见“好书推荐”评比活动方案    活动组织:杨莉

2、 好书漂流活动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要求:“一本好书,一个人独享,不如与大家分享。”通过好书漂流活动,让学生们在流动中传递知识和文明,在分享中培养诚信与友谊,在阅读中开阔视野、提升读书品味,感受快乐,懂得感觉、感动、感恩,让每一位同学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水平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使学校成为一个天然图书馆,让学生爱上阅读。

活动时间时间:4月底——5月底                地点:各班教室

活动组织:王荔宏 董胜元  江敏 侯端华 董明波

3、制作好书推荐卡(方案见附一)

4、“诵经典 润童心”诵读比赛

参赛对象:五年级

活动要求:通过组织学生经典诵读比赛的方式,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积淀厚重的国学底蕴。各班以班为单位参赛,比赛内容由各班自行从《朝读经典》、《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等课内外书中去挑选,可以制作多媒体课件,尽量配乐。比赛形式由各班自行安排。本次比赛按50%取奖。

比赛时间:5月12日下午                地点:五楼多功能室;

比赛评委:组委会领导及成员  语文教研组长  活动组织:程 蓉 董胜元  

5、“写经典”活动暨“进文诗社”古诗词征稿启事

参赛对象:五、六年级

活动要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班语文老师辅导学生以时下见闻、生活感悟为题材自创古诗词,要求格式正确,韵律规范。各班在班级初评后选送3篇以上优秀作品交本年级语文教研组,教研组长收齐后将电子稿于5月31日前交教导处陈校长。诗词作品择优取奖,不限名额,特别优秀的作品将推荐至《安陆诗词》发表。

6、“我爱读 我会诵”一二年级讲朗读比赛

参赛对象:一、二年级

活动要求: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学生朗读兴趣,体验读书的乐趣。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参赛,朗诵形式可以是一个朗诵,也可以多人合诵。各班语文教师为指导老师,以语文课本为主要朗读内容。本次比赛按50%取奖。

比赛时间:6月15日下午                地点:五楼多功能室

活动组织:邓瑾  左雪琴  张少华

 

7、课外阅读活动

参与年级:一至六年级

活动要求:各班积极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本学期向学生推荐2本必读图书和若干本选读图书(推荐书目附后),利用每周的阅读课时间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各班语文老师必须将课外阅读作为一项常规的家庭作业每天进行布置,检查落实,一学期在班级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不低于两次。三至六年级学生要求做摘抄或读书笔记,三四年级不少于4000字,五六年级不少于5000字。学校每学年对全体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进行检测。

8、建立班级图书角

    各班要因地制宜完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要求图书内容丰富,成立图书管理小组,健全图书管理制度。班级图书角的建设纳入各班班级文化建设考核。

(三)评比表彰

1、“阅读之星”评选

    每学期评选一名,各班选送名额为1名,各班语文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一学期阅读情况,由学生共同参与评选,杜绝随意指定。入选学生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较深厚的阅读兴趣,能在学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年级语文教研组长于5月31日前汇总报教科室王荔宏老师。

2、各项活动的表彰按方案执行,比赛成绩将纳入年级组组责任目标考核及优秀班集体评选。

                                           

   安陆市实验小学

 

2017 年3月27日

 

编辑:肖卫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