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2018—2019学年度下学期 安陆市实验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度下学期 安陆市实验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

2019年02月22日 10:09:49 访问量:1329

20182019学年度学期

安陆市实验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全面落实市教育局部署,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坚持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为方向,以《新课程标准》为纲,以课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依据学校实际,坚持“发展学校、成就教师、培养学生”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加强课题的有效研究与过程管理,积极开展校本小课题研究活动,促进教科研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推进课程改革,使教科研真正走向实践,走近每一位教师,促进学生发展,力争教科研工作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高度。

二、教研重点

本学期研究的重点是:

1.落实各类课题研究。已申报的各科课题研究要落到实处,注重课题过程性研究资料的积累,为课题结题作好准备。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课题的管理与调控,关注课题过程研究,切实掌控好课题研究的动态,加强课题成果总结。

2.继续生本课堂研究。聚焦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的“五状态一习惯”(参与状态、情绪状态、交往状态、思维状态、生成状态和学习习惯养成),调整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引导教师真正以生为本,以学定教。

3.开展小课题研究。要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课堂即实践”的意识,本着“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收获真成果”的研究态度,发挥小课题“小、活、实、快”的特点,以来自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困惑为内容,或以年段研究主题下的子课题为内容,开展小课题研究。课题力求小而实,参与面力求广而全。

三、研究主题

语文学科:

1.语文生本课堂研究。发挥先行课在课堂教学研究中的作用,把先行课后的评课活动落到实处,评课以评教学设计为主,转变为以评价学生的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惯性为重点。

2.课外阅读的有效策略研究。利用“超星阅读”,搭建基于大量阅读的家校平台,发挥家校合力,发挥平台的阅读交流、及时反馈、阅读检测及大数据统计的功能,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和兴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3.习作教学的有效策略研究。“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

”强调的是阅读的重要性。但阅读不是万能的,一个读了不少书的人,不一定会写作;一个写了不少东西的人,往往很会读书。写作在阅读的上位。语文要阅读教学、作文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仅以阅读教学为核心。“写作是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说话要有听众,写作要有读者。“自我表达”后要“与人交流”,中间要有一个发表的平台。本学年的习作教学研究,低段以培养学生说话写话兴趣为重点;中高年级以电子版或纸质版的“班级作文周报”为研究重点,确立实验班,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激发习惯兴趣,切实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数学学科:

一、二年级——“关注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模式下“习惯培养”实效性研究。(一年级以“小学生听、说、读、写良好习惯的培养的研究”为主,二年级以“小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习惯的培养为主”。)

三、四年级——“关注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模式下“运算能力的培养”教学策略研究。(三年级以“弄清算理、掌握算法的有效策略”为主,四年级以“训练运算技能,激发运算兴趣的有效策略研究”为主。

五、六年级—— “关注核心素养”教学模式下“思维训练”教学策略研究。(五年级“通过课堂教学,训练学生的转化型思维的研究”六年级“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类比型思维的研究”

英语学科:

一、二年级——“识词、书写习惯培养,激发兴趣”的研究

三、四年级——“会话口语教学,渗透文化意识”的研究

五、六年级——“阅读与仿写训练,培养思维能力”的研究

综合学科:

科学以大班额下的实验教学探究为主题

三、四年级——实验教学中的观察与测量,

五、六年级——实验教学中的实验设计与归纳概括

品德——小学思想品德生活化研究

音乐:

一、二年级——唱游课教学研讨

三、四年级——器乐教学研讨

五、六年级——器乐教学与唱歌教学整合研讨

美术——儿童水墨漫画创作指导

信息技术——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与应用研究

体育——通过足球游戏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研究

四、工作措施

1.落实每周研训活动。各科校本研训管理重心下移,学科主任为直接负责人。各教研组在校本研前,提前将活动的方案、活动地点发给分管学科主任。教研活动时间,学科主任要下到教研组督促、指导。

2.抓好教研组活动。各教研组长对本组教研工作负全责,教研组要按计划开展先行课及小课题研究活动。先行课继续实行活动报备制,先行课前,将活动上报到教研群。各年级分管的领导对教研组监管、指导。先行课的研讨要有系统性,整个学期围绕 一至两个研究主题开展研讨。每次先行课,全组老师、分管领导参加,课前精心准备,课后透彻评议。力求在交流中提高,在反思中进步。

3.开展教学比武活动。以课堂为教研的主阵地,继续开展以课例为载体的研究活动,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力度,进一步探索“生本课程”的策略,让研究真正为课堂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学习服务,为教师的成长服务。

4.进一步构建科研平台。依托名师工作室、学校的校园网络、超星阅读平台、国家教育资源平台中的网络教研室、学校教研QQ群等多个平台交流经验、探讨疑惑、分享成功,虚心向同行学习,博采众长,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5.加强教师业务学习。通过专家讲座、超星阅读平台读书交流、培训学习、教研论坛等多种形式落实校本培训,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倡导教师仔细研读课标、阅读教育书刊和各种教学杂志。通过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开阔学术视野,洞悉前沿动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6.加强“青蓝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师徒结对制度,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师徒结对”活动,加强过程监督,严格落实青年教师考查制度,进一步助推青年教师立稳讲台、快速成长。

7.落实各类课题研究。 做好研究成果的总结推广,加强对主题研究和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和推广,重视教师论文评比与发表荐稿工作,切实提高获奖率和发表率。

 8.促进教学成果转化。引领教师做好总结提炼,写好科研论文。每位教师一学期内必需完成1篇论文,争取上级获奖。教科室要积极发动和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反思和科研论文评比活动,担负起收集、反馈信息的任务,及时把相关论文评比的信息传达到每位教师,并把好质量关,力争做到参赛面广,获奖率高。热忱地为教师推荐论文参加各级各类评比,并鼓励老师们积极向《湖北教育》、《孝感教育》《小学数学教师》《小学语文教师》等各级刊物投稿。

五、工作安排

月份:

1. 制定各项教学教科研计划和课题实验方案;

2. 召开学校教科研工作会议,安排布置本学期各项工作;

3.按计划开展校本研训

4.随堂听课,教学视导

月份:

1.数字校园建设:筹建智慧教室,网站升级、各平台互联互通;

2.迎接省数字校园建设现场会的召开

3.“书香润泽生命 读书成就未来”——第十五届校园读书节活动

4. 20届优质课暨2018-2019上“优课名师”活动,横向联系;

5迎接孝感市校本课程改革成果现场会;

6.召开毕业班全体教师会议,研究六年级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

月份:

1. 优质空间建设评比(含学前及一~六年级学生电子成长档案;学业检测平台;优质教师空间评比;优质班级空间评比;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系统);

2.第四十届“苗苗杯”足球赛(五、六年级);

第十五届乒乓球赛(三、四年级);学生创客比赛(机器人、无人机、动漫3D打印等)期中调研考试及质量分析(语、数、英);

3.期中调研考试及质量分析;

4.常规教学检查、通报

月份:

1. 随堂听课;教学视导;

2. 名师工作室工作研讨、评议;网络环境下说课比赛(优质资源评比);

3. 学生作文、写字比赛;英语口语比赛

4. 师生社团活动展示;

5.名师工作室评比

六月份:

1.校本课程改革成果展示

2.学生各项能力检测;

3.研讨制定期末复习计划,组织期末复习与考试;

5. 教科研工作资料整理归档;

6.校本课程总结、考核。

 (:计划中未尽之处,以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20192

编辑:肖卫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