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统编版五年级下册《祖父的园子》教学反思--儒孟菲梵

统编版五年级下册《祖父的园子》教学反思--儒孟菲梵

2024年03月31日 00:31:13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820
《祖父的园子》教学反思

《祖父的园子》是一篇充满童趣、洋溢诗意的课文,它描写了“我”童年时代跟随祖父在园子里劳动的情景,表现了祖父的园子是“我”童年快乐、自由的天地,表达了作者对童年生活的眷恋和对亲人的怀念。文章文字朴实,感情真挚,意境深远。教学本课后,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抓住文眼,形散神聚

课文的第一段以诗化的语言,描绘了祖父的园子给“我”留下的总体印象。这既是全文的总起,又是全文的线索。教学中我抓住这条线索,引导学生探究作者为什么对园子有这么深的感情,从而带领学生在园子里尽情游览和玩耍,领略园子的丰富多彩和生机勃勃。在感悟的基础上,再次引导学生默读课文,找出园子留给“我”的印象的词语,学生一下就能从课文中找出“应有尽有、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等词语,既教给学生抓住关键词理解课文的方法,又体现了语文学习的工具性。然后紧紧围绕这词语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研读课文,从字里行间体会这个园子带给童年的“我”无尽的欢乐,体会这个园子充满生机与活力,像一座乐园,像一座宝库。

二、品读感悟,轻松学文

通过初读课文,学生已经对课文有了整体感知,对园子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但这时的印象是笼统的,是模糊的,为了使学生真正感受园子的丰富多彩、生机勃勃,我引导学生认真朗读课文,划出有关句子,仔细品味。这一环节的教学,我着重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通过反复朗读,想象画面,学习作者把“话”变“画”的写作方法。通过引导学生想象画面,练习有感情的朗读,在读中感悟,在读中积累,在读中再现画面,在读中走进作者童年的园子。

三、仿写延伸,情感升华

学习完这篇课文后,我让学生仿照《祖父的园子》中的段落,写一写自己童年记忆中的乐园,孩子们兴趣盎然,纷纷写出了自己心中的乐园。在孩子们稚嫩的语言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童年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天真烂漫。

四、不足之处

在教学本课时,由于让学生自由读的时间较多,在后面的教学中时间就显得有些仓促,朗读的指导和学生的感悟都还不够深入,内心体会还不够深刻。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在把握整体的基础上加强有效指导,让学生学得更有深度,也让我的课堂更加精彩。
编辑:孟菲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