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快讯 > 2014-2015学年度上儒学校区师德培训 爱我们的生活

2014-2015学年度上儒学校区师德培训 爱我们的生活

2014年09月01日 10:58:23 访问量:3140 作者:胡小艳

2014-2015学年度上儒学校区师德培训

爱我们的生活   胡小艳

 

几年前,我在柴静的《看见》栏目中读到一篇文章《告别卢安克》,不知老师们看过没有,卢安克是一个德国小伙,作为一名教育志愿者,他在广西的大山深处呆了五六年,甚至在不被中国政府认可的情况下,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当免费老师。问他的动机,很简单,他说,我只是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愿意与身边的人(学生) 享受我们所喜欢的生活。

今天我们暑期培训的内容是师德师风培训。大家知道了卢安克,刚刚也看了视频《师德启示录》,金铁霖教授,王思明老师,教育志愿者卢安克都是师德楷模,如果是做官样文章我们可以读几篇文章,看几段视频,很简单的就完成这项培训工作。但是今天我想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我对师德师风的一些新的认识,新的解读。

师德建设是个老话题了。1997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共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其实我们今天所提倡的,这个《规范》基本上都谈到了。但长期以来,一说到师德,我们往往更多的是强调两点:爱心和奉献。这两点当然都是应该提倡并强调的,但是我想,不能光是要我们老师讲“爱心”讲“奉献”。而忽略了我们自身。我们首先是一个社会人。首先做为一个社会人而存在。然后才是一名被冠以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人民老师。怎样遵循我们职业道德,而又让我们做为一个社会人能幸福的生活在平常的,平淡的,甚至是劳累艰辛的日子里,我就把我的一些想法和大家交流一下。

从我们儒学校区创建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那时进校的一年级学生已经到了五年级,时间是过得飞快,我们儒学校区也在大家的努力下,悄悄地发生着改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得到了社会的承认。现在每到了新生入学时期,安陆人口耳相传,都是挤着叫着要到我们儒学来就读。除了在本部的支持下,在费校长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越来越显而易见的硬件设施的改变,到越来越多的学生人数,到越来越壮大的我们的教师团队,我们自己也能深深地感受到到我们学校校园的新气象。记得写学校的年度总结的时候,我最感慨的就是我们的老师所展现出来的新的风貌,所以在年度总结当中,我写道,我们的老师爱学校,爱学生,爱事业,爱自己。

这四项内容都离不开一个爱字,但是爱,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字眼。

首先说说爱事业吧,把职业升华到事业的高度,自然会发自内心地爱。因为这里面有我们的精神追求。我们每天教育育人,这是一个职业,是一个谋生的手段,但是在职业生涯中,如果我们能体会到教育的成就感,比如,看到学生的进步,我们会发自内心的微笑,看到学生的成长,我们会发出由衷的赞叹,甚至,看到学生懵懂无知,天真可爱的举动,我们会讲得绘声绘色,喜笑颜开,我们感到开心,感到快乐,我们的职业就有了高度。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职业当做事业来做,因为我们喜欢去做,因为做这些能让我们感受幸福。如我们学校的周翠兰老师,年龄大,任务重,一个人担任两个班的数学,但我们从没有听到过周老师的叫苦声,抱怨声,相反,学校对有如此重的教学任务的老师却是有信心,能放心。试想,周老师心中如果没有对教育的热爱,没有把教育事业当做她的追求,她也会叫苦叫累的。再比如我们的李小丽老师,对班上的学生如数家珍,讲起学生的糗事,喜事绘声绘色,包括今年几次参加市内,大市比赛,虽然辛苦,却风风火火,热情洋溢。看到李老师,总是能感受到她的阳光,她的热度,这不就是把教育当做自己的事业在喜爱吗,退一步讲,既使教育不是你的事业,作为一门职业,一样谋生的手段,你也要尊重它。记得有一年进行行业调查,问我们为什么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很多人戏谑地写上选择教师职业是因为“无可奈何”,既然都到了无可奈何的程度,那说明教师职业只能是你必然的选择,是你的饭碗,是你的救命稻草,那么你更要尊重他,尊重他就是尊重自己。各行业自然有各自的规范。我们能够做到遵守我们的教育这门行业规则,也就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如果再把职业当成事业而做,我们就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爱学生,我不觉得要多讲,很简单,一,孩子们都是天使,无论他懂事还是顽劣,都是可爱的。对学生宽也是爱,严也是爱,但是打骂孩子不是老师对学生的爱,那是家长对自己孩子爱的方式。我们还是应该把握好教师对孩子爱的尺度。不要爱过火了。爱得学生害怕,家长不喜。我们学校陈素华老师,如果大家平时留心,就会发现陈老师从来不发学生的脾气,不发家长的脾气,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家长学生如沐春风,如果学生有问题出现,在这样的老师面前,又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陈老师所带的班级,学生也是一样的顽劣,但是出现的问题都被消融在须弥之间。所以她所带班的班纪班风有目共睹。

爱学校,可以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爱。我们很高兴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象张燕,罗华丽,毛林等老师,几乎一天到晚呆在学校,和学生呆在一起,隗玲丽老师,平时话不多,但是班上总是有她的身影。真的是以校为家。而老师们也是互帮互爱,没有谁见外。彭静老师生病,冯桂林老师代她监考,代她照班。我们的陈桂芳老师,颈椎病发作,正值期末考试,天天戴着颈箍上下班,说那几天班里没人,怕学生浮躁。胡淼老师,一个班,那是学校的壮劳力,搬桌椅,抬音响设备,扫上坡道,都是学校的事,学校缺人,都毫不犹豫的找六年级,找胡淼老师。他带着学生就按质保量地完成了。从无怨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儒学校区真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说搞活动,班科自觉配合,根本无须多言。一说安排监考,报名,到班,安全排查,象陈社祥老师,象艾小红,马希民老师从来没有多话。开运动会,临时把熊主任拉到跑步的径赛场地当计时裁判,也是不说二话。运动会场地布置,冯桂林,严津,黄建军还有我们的简书记,熊主任,徐主任,加班熬夜,动手动脑,还有讲课说课,听课评课,在教导处组织下,那都是发自肺腑的,共同努力,共同提高。获得奖项,全校开心。因为我们真的是把学校当成了一个大家,把学校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当然更有我们亲如一家的老师们,组织几个家庭的亲子出游,组织办公室老师们搞个野外自助烧烤什么的,我们其实早就是一个团结温馨的团队,

我把“爱自己”放到了最后来讲,是因为我觉得“爱自己”是大有讲头的,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是不可能指望他爱别人的,更不要说爱事业,爱学校,所以我们先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就是热爱生活,把自己身体锻炼好,好身体是一切幸福的根本;把自己的家经营好,家是最稳定的社会单元;把自己的孩子照顾好,孩子是幸福生活的源泉。还要学会享受生活,我们学校的美女帅哥老师也多。穿漂亮点,大家人赏心悦目,放假去旅游,丰富人生,增长见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嘛,爱自己,更要学会善待自己,不抱怨人生,不钻牛角尖,认真做人,踏实做事,象学校的彭静老师,带两个班数学,也苦也累,但她的生活就是甜甜蜜蜜的,微博上,QQ上,都有工作,生活的印迹,晒一晒自己的工作成绩,晒一晒他儿子小丁丁进步的奖状,每一步都乐在其中,很接地气。我认为,一个对待生活认真的人,做任何事都会是认真的,工作自然也会优秀。当然我们还有很多老师,象鲁萍丽老师,王娜老师,严津老师,都是会享受生活,会享受工作。两两相顾,其乐融融。

今天我们讲师德师风,依然要讲爱心和奉献,但爱心和奉献必须同我们的生活的质量、生命的意义相联系,只有当我们自己活得诗意,我们才能感受到教育的诗意,我们只有象卢安克一样,过这种我们喜欢的诗意的生活,愿意与身边的人(学生) 享受我们所喜欢的生活,我们的师德师风建设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我们我们的师德师风才能散发出自然的芳香。 

2014.8.23

编辑:胡小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