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儒学校区2023-2024上学期三年级数学期末调研

儒学校区2023-2024上学期三年级数学期末调研

2024年01月27日 09:19:1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133

安陆市实验小学2023-2024上学期期末调研

 三年级数学学科质量分析

教研组长_王曙明_____

一、年级数据分析

应考人数

实考人数

总分

均分

及格率%

优秀率%

460

459

39307.5

85.64

99.56

75.38

A+

90-100

A

80-89

B

70-79

C

60-69

D

60以下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214

46.62

142

30.94

66

14.38

27

5.88

10

2.17

 

题号

板块

十一

十二

得分率

(%)

88.96

87.89

90.53

95.46

90.18

89.36

 

 

 

 

 

 

 

二、试卷命题分析:本次数学检测试卷题覆盖本册所有单元内容较之上次试题难度略有增加。题型和量符合小学数学考试命题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形式,考察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基本运算能力、思维能力、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方面可信度较优高,突出了数学学科特点数学试卷分为、“填空”、“判断”“选择”、“计算”、“画图”和“解决问题”道大题.

三、学生答题分析:

(一) 第一大题是填空题.覆盖面广,考查内容涉及本学期所有章节,难度系数偏大,基本上是一些易错题,既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考查学生学习数学良好习惯.其中失分率较高的有第2和8小题.

 

2小题是测量物体长度,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本题错误的原因主要是测量物体是不从零刻度线开始,导致大部分学生不知道如何读数,进而进行猜测.解答本题可以用的方法,先数出整厘米数,再把不足1厘米的部分数出来,分别填在相应的括号里;也可以用的方法,用6厘米-1厘米3毫米=4厘米7毫米.有部分学生填写的是4厘米8毫米,这些学生还是知道怎么测量的,只是不够细心,测量的精确度不够.

 

8小题是综合性比较强,题目比较新颖,既有多位数乘一位数,又涉及本学期数学广角的集合知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错误的原因一是计算积有误,其次是在维恩图中有漏填和重复的问题,对于集合中元素的不可重复性理解不到位,担心漏填,反而弄巧成拙.对于上述问题,要进一步让学生明确集合中元素的不可重复性,一个元素在一个集合中只能出现一次,再让学生结合计算的正确积选定好对应位置.

 (二)第二大题是判断题,此题失分率为22.11%.其中失分最多的是第3小题(3.读一篇2000字的文章大约要用1小时)此题错误的原因主要一是对于读2000字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积累,其次是对1小时没有形成只够的量感.学生对1秒 1分的感受比较准确.平时教学对于1小时有些忽略.对于些题可以让学生选取一篇大约2000字的文章进行阅读体验,也可以让学生跟一节课(40分)进行对比,用联想法判断.

 (三)第三题选择题,失分率为9.47%.此题失分主是集中于中差生,中上学生本题基本满分.其中失分最为严重的是第1小题,如下

 

本题综合性比较强,既考查了倍的知识,也考查了长度单位的换算,同时也对学生认真审题习惯也是一个考验.错误的主要原因在学生没有看清信息和问题中单位不一致,没有将单位进行转换.填错的学生都没有在题目上做出标记,今后教学还是要注重培养学生做题的习惯.

  ()第四题是计算题.涵盖了本学期所学万以内加减法多位数乘一位数及简单分数加减运算.本题失分率约为6.54.绝大多数学生对计算方法是掌握了的,失分主要在学困生及书写潦草的学生,这些学生计算的速度和准确性还有待提高.今后计算教学要有针对性,对这些学生要特别关注.确保计算这一数学基础打牢.

 ()我会作图.此题失分率约为9.82.失分原因主要是学生作图不规范,涂色不简洁不整洁,边缘控制不好.今后画图题教学要更加严格要求学生,规范作图,并加强课堂训练,确保画图整洁而美观.

 (六)我会解决问题.此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计算能力,思维能力,体现了学生的数学综合素养.失分也明显在中下潜能生,原因多方面,有没有认真审题,题意理解不够的,有计算出错的,有思维深度不及,的确不会写算式的.体现在教学上,平时面向全体及针对性不够,也是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

四、教学教研反思:

在目前双减背景下,针对以上质量检测所反映的问题,反馈到平时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教学努力目标:

 1、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加强集体研讨,尽量做到各班平衡发展,共同进步.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而发挥教师群体力量进行备课,可以弥补教师个体钻研教材能力的不足,共同分析、研究和探讨教材,准确把握教材。而且我们以后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工作如何落实到每一节课中的问题,要将组内部分教师做得好的地方一定要加以推广,上完课后老师们一起多交流反思改进措施及上这节课应该注意的问题,以促进共同提高.

2、创设生动具体的情境,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年龄和思维特点,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和认识数学知识。特别是对概念的教学,对一些容易错的,容易混淆的内容,要组织学生讨论,并形成笔记,可以记在课本前面某个适当的但又显眼的位置.

3、重视知识的获得过程。任何一类新知的学习都要力争在第一遍教学中让学生通过操作、实践、探索等活动充分地感知,使他们在经历和体验知识的产生和形成过程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活用”知识,达到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的水平。

4加强学习习惯和策略的培养。

新教材的教学内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维要求高,灵活性强,仅用大量机械重复的训练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教师一方面要精选、精编灵活多变的针对性练习、发展性练习、综合性练习,对比练习,另一方面还要注重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如:独立思考的习惯,认真读题、仔细审题的习惯等等。还有,为应对我们大班化教学过程中班额过大的问题,一定要注重把班级学生分成若干个固定的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生间传、帮、带的作用,制订“帮带对子”名单并加强督促。“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一定要真正落到实处,这样便于及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和我们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

5既要注重基础知识教学,还要加强对知识本质的理解,促进灵活运用知识,提高思维的敏捷性.

四、改进提高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7+2+1课堂模式,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让每一位学生获得不同的发展.

  2.培养学生良好的解题习惯。减少学生因不良的学习习惯造成试卷上所反映的审题不仔细、看错符号、漏做试题、漏写结果等现象。对于一些概念性的题目,老师平时要讲透,练习的形式要多样化。要培养学生仔细审题、细心做题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全面细致地分析题意。

3、坚持落实堂堂计算练,提高学生计算,口算的速度和准确率。有意识的重视学生应用题的训练,教给学生解应用题的方法,总结解题的技巧,使学生从不喜欢应用题到爱做应用题。

4、立足于教材,扎根于生活。教材是我们的教学之本,在教学中,我们既要以教材为本,扎扎实实地渗透教材的重点、难点,不忽视有些自己以为无关紧要的知识;又要在教材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生活,让学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数学,用数学解决生活的问题。

5、扎实做好平时的常规工作,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及时地反思自己的教学,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

6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基础知识一定要让学生切实掌握,尤其是学困生,教学不能浮在知识表层,一定要深挖,体现思想。

7、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对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一些反应慢,接受能力差的学生要及时地辅导,要落实在每一天,努力做到当堂知识当堂清,当天改错当天清,坚持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2024.1

 

编辑:王曙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